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正念領導力 - 自我關懷 Self-Compassion


 

在看完『正念領導力』這本書後,就對這個題目很有興趣也很有需求,剛好在敏捷社群的 Tomas 大大揪團下,於是前陣子終於去參加台灣正念工坊的原版『SIY正念領導力』課程。原本應該靜下心來好好整理相關的筆記和心得,但是總是會受到許多事影響而拖延。今天再公司的 Slack Channel #Choose-to-lead 上第三次看到有人在分享這個題目『Science Explains The Link Between Self-Compassion And Success』,看樣子這就是一個sign了。


正念跟領導力有什麼關係?因為正念可以幫助我們提昇我們的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有助於領導力的提升,而想要提昇(改善)什麼就需要監測和覺察,而 SIY 開發的正念課程就提供許多工具幫助我們,而脈絡就是透過 Goleman 在 2002 推出的 Emotional Intelligence Model (2002) 逐步提昇我們的 EI

  • 自我覺察
  • 社交覺察
  • 自我管理
  • 人際管理


一切的起點都是由自我覺察開始,不過在自我覺察時,得要搭配自我關懷(Self-Compassion)免得會陷入自我逼迫與自責的漩渦。

Self-compassion (自我慈心/同理心),是在 self-acceptance (自我接納) 和 self-improvement (自我改善)之間取得平衡,自我接納和自我改善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人們很容易走到光譜的兩極,自我接納過頭就變成自傲自誇或是自以為是,當自我改善意識過強就會變成自我逼迫與自我責備(self-criticism),所以要為了取得平衡,我們得多練習自我慈悲。

那 Self-compassion 會有什麼好處呢?

1. Increases Motivation (提昇動機)

2. Boosts Happiness(增加幸福感)

3. Improves Body Image(改善身體意象:對自我身材形象的想法)

4. Enhances Self-Worth(提昇自我價值感)

5. Fosters Resilience to Adversity(增加堅毅力對抗困境)

6. Reduces Psychological Distress(減少心理疾病)


而 Self-compassion 主要由三個元素組成:

  • Self-kindness - 關懷自己,而不是自我責備
  • Common humanity - 了解人性,人生在世就是充滿的痛苦,這是常態。
  • Mindfulness - 觀察自己的負面情緒,但是卻不要陷入它,觀察它怎麼產生的,以及對自己的影響。



我覺得其中的訣竅就是抽離,能以旁觀好朋友的角度與自己對話,在工作坊有提供許多工具和練習,其中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寫日記和寫信給自已,舉例如下:

悲觀的自我:你怎麼那麼笨,連這個都學不會,一個簡單的演講都被你講的哩哩拉拉~

以好友安慰自己的觀點:你已經很棒了,我們都看到你為了這次演講做出了努力,從台下的反饋看來,大家都從你的演講得到很多收獲....



或是用第五項修煉中的左手欄( Left-hand Column )自我對話,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腦中產生一些腦補的小劇場,想說這個但是不敢說,怕對方會有不同的反應,但是實際上對方真的是這樣想和會說出這樣的話嘛?而左手欄理論就是一種推論階梯,我們先在紙的左邊寫下我們想像中預期對方會怎麼反應,然後在右手欄去寫下對方真實的回應,借此來比較自己腦補和害怕的東西是否正確。

而正念練習,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修正自己心中因為恐懼和自責而產生的腦部內容



不過這一切都是理論和知識,還是得靠身體力行去鍛鍊才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