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工商服務時間的潛規則


工商服務工商服務時間代表廣告廣告時間似乎已經是一個潛規則,尤其是在網路界,大家對於廣告這個字的感覺就有如洪水猛獸般看待,所以不管是推薦文、業配文、開箱文、邀稿文、試用文,沒良心的就連提示都沒有,有良心點的就會用工商服務來形容,根本沒什麼人敢大剌剌的寫廣告時間 (但是大家又都知道這就是廣告的意思),這種行為真是有趣。
 
那到底把廣告說成是工商服務的梗是從哪裡來的呢?上網Google 一下,發現大家都用的很習慣,可是卻都找不到這個梗的出處,唯一的一篇就是wiki - 說文解字臺語傳真
該節目主要是由電視觀眾播打電話Call-in至節目,向張宗榮「求籤」。節目播出的同時,張宗榮除了替觀眾朋友解答疑惑外,節目進行的同時,還會不定時播出〈工商服務時間[1],向觀眾推廣藥品,直至節目接近尾聲為止。由於整體節目大多是以閩南語進行,所以節目名稱才取名《說文解字臺語傳真
所以我合理的懷疑可能是PTT鄉民聽了這個電台發揚光大的!! (就像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之類)。

好~這都不是重點!為什麼颱風天不好好讀書(The Startup owner's manual 在哭泣啊!!),無聊到跑去Google這個梗,因為看到這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這篇報導  - 經驗分享?廣告代言?部落格薦證貼文僅38.5%完整明示!,節錄裡面的一些內容出來:


在未來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by Andy Warhol。 在眾多選秀節目、媒體傳播平台如youtube、blog的推波助瀾之下,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大明星!尤其生活周遭小人物的參與不像名人或明星般有距 離感,部落客的風趣用字、甚至將所見所聞以繪圖方式生動描寫,更易打動人心吸引成千上萬網友的瀏覽。而這些部落客的高人氣也為他們帶來不少商機,不僅有廠 商提供試吃、試用的產品,甚至還免費招待出國遊玩,出書、至各地演講,成為另一種新興的行業。不同於撒大錢請大明星,廠商只需要花費少量的廣告成本就能達 到宣傳效果。
但是部落客所發表的文章中,有多少是真實的生活經驗分享、還是受廠商的委託而寫出來的廣告文呢?為瞭解這些內容是否據實告知是受業者委託推薦、 還是體驗分享,消基會隨機挑選26個不分類型、累積瀏覽人次至少50萬以上的部落格,檢視在其推薦文章中是否有清楚告知為廣告文,以瞭解有無對消費者造成 誤導!

調查方式

為瞭解樣本部落格是否有明確告知網友廠商廣告合作的關係,消基會於每個部落格中,至少挑選3~5篇內容看來有薦證含義的文章做檢視,依 文章內容及分類來分析以下情形:(1)是否有於「標題」或「分類」中標示廣告商業合作關係、(2)文章中有放廣告/店家資訊,但看不出是否為廣告商業文、 (3)文章為廣告商業文但僅在內文中告知,未落實標題告知或文章分類。
 調查結果
◎僅10個部落格於標題與文章分類皆告知為廠商合作文章,占38.5%
◎游走灰色地帶?73%部落客個別貼文的性質讓消費者難以分辨!
廣告方式百百款,公平會也分不清!
根據公平交易委員會(以下稱公平會)「對於薦證廣告之規範說明」中第二點的名詞定義:『薦證廣告:指廣告薦證者(以下稱薦證者),於廣告中反映其對商品或服務之意見、信賴、發現或親身體驗結果,製播而成之廣告。』、『薦證者:指廣告主以外,於薦證廣告中反映其對商品或服務之意見、信賴、發現或親身體驗結果之人或機構,其可為知名公眾人物、專業人士、機構及一般消費者……。』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BOX:追蹤-消基會再行檢視2010年的調查樣本
消基會曾於2010年6月30日發表「有薦證不處罰?公平法到底有沒有用!?」記者會,當時調查的10位部落客樣本包括:「女王」、「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艾瑪。隨處走走」、「魔鬼甄與天使嘉」、「西喜」、「Camay‧樂活誌」、「奶茶大小事」、「天使的咖啡屋」、「Wisely 的 拍拍照.寫寫字」、「輔大猴」。以上部落客均曾撰寫單一品項的推薦文,當時調查發現,其中8位部落客有告知為廠商提供試用或邀稿。
若以本次的調查標準重新檢視以上10位部落客發現:(1)9位部落客有於「標題」或「分類」中標示廣告商業合作關係, 另外1位「西喜」則仍堅持於明顯處表示拒絕廠商試用文;(2)10位部落客文章中均有放廣告/店家資訊,但看不出是否為廣告商業文,尤其是以食記等放置餐 廳店家資訊的最為眾多;(3)「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艾瑪。隨處走走」2位部落格中有發現文章為廣告商業文,但僅在內文中告知,未落實標題告知或文章 分類。
綜合以上情形可以得知,2010年所調查的部落客,於文章中有放廣告/店家資訊,但看不出是否為廣告商業文的情形,是比較需要再加以改善的。

 感想:

  • 法律管太多也不好,但是如果管太少,那消費者就只能自求多福,畢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 要賺錢也要有良心,只要寫的好,也願意標明這是有收酬勞的文章,相信觀眾的眼睛還是雪亮的。
  • 我也想要有人招待我出去玩!!我很願意寫出國外玩的文章啊~~XD 
  • 如果都寫這種科技文,和雲端文,是不是最多只會有人請我去試用他們的產品?AWS、HiCloud、MiCloud...等。
  • 那我工商服務自家產品MeshCloud應該沒問題吧~:P 
  • 我突然覺得其實我的興趣就是google,我的種族特長是發散:看到一個梗就去google堆有的沒有的東西,然後發散,然後去google更多東西,結局就是腦袋整天在胡思亂想...XDD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