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上游問題 - 如何處理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的狀況



感謝得到-萬為綱老師搶鮮為我們介紹這本 2020 年一月剛推出,希思兄弟這本的新書,我想中文版大概要一年後才看得到?

看高手寫的書最爽的就是把那種『寶寶心裡苦,但是寶寶不說(or 不知怎麼說)』的狀況總結歸納出來,並且得到一些科學的建議。

然後我就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透過旁徵博引的萬維鋼老師把本書脈絡整理了出來,最後讓我可以以懶人包和自己的經驗來三次創作😆

在我看來,上游思維用積極的觀點來說就是上醫治未病,但從消極面來看我想到一個問題,「先知除了在本鄉、本族、本家以外,沒有不受尊重的。」

為什麼先知總是辛苦又容易被討厭?原因有三


第一,下游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而上游的問題不容易被看出來。 ( 需要系統思考觀點)

第二,下游問題的責任非常明確,該是誰的事一清二楚﹔但上游問題沒有明確的責任人。 (需要參與比較多跨部門活動的雞婆人🙈)

第三,下游的問題都比較緊急,不解決不行﹔而上游的問題常常是“重要而不緊急”的。 (救火隊英雄總是比較顯眼和討喜😏)


要能當先知有三個先決條件


條件一:眼光

在別人看不見問題的時候,你得能夠發現問題,但是不是那種 I told you so...

條件二:責任感

不是你的事,你也要當做你的事,看到問題會叫誰都會,重點是要跳下去解決...

條件三:資本

這邊的資本不是說出身血統、職位高低和經濟狀況,而更多的是一種精神狀態。這個狀態叫做『自由』。這個資本叫做『余閑』。必須要有余閑的時間和狀態才有可能去處理,如果都處於很忙,瞎忙的狀態,是不會有眼光察覺和力氣去解決


解決上游問題的七大技能


1. 系統思考能力

如何不要只見樹不見林,看得出基模和避免 Delay effective

2. 找到志同道合的小夥伴,聯手解決

獨角獸計畫的神秘組織就是這樣的解法

3. 尋找支點

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找出支點來解決,數據分析和視覺化 Kanban 的重要性,可以參考我之前寫得:如何用看板凸顯插單問題

4. 提前預警系統

但是要如何避免假警報就必須非常小心,此外也必須要建立安全的環境:DevOps HandBooks - 第三章 The Second Way 建立安全的反饋機制

5. 識別假成功

在風口上豬都會飛,如何像高勝算決策這本書提到,一樣要先排除運氣和一些虛榮指標,每次都分析和檢討真正的關鍵成功因素是什麼,才有可能延續下去

6. 反饋

因為要在上游就發現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這時候 TDD 要做好,免得改東壞西,推行新政策很容易產生新的 side effective,我之前就深受其害,發現別人沒注意到的點提出來改善,但是大家可能都還不覺得夠痛 —>回到尋找支點

書中有提到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第一,這個政策以前實行過嗎,實行的效果如何?

第二,能不能先在小範圍做個實驗?

第三,執行政策的過程中,是否能夠迅速得到有效的反饋,一邊反饋一邊改進?

第四,如果事實証明這個政策不行,我們還能不能撤回來,回到從前的樣子?

其實就是一種 TDD + Architect review 思維,可以參考 Zen 大的文章~XD


不過 roll back 是最難的最終手段 (通常反彈最大🙈)

7. 讓人買單

這就是最難的,從兩個層面來看

第一:事情可能還沒發生別人為啥要照你說的做,你要怎麼說服別人?(需要去上 一談就贏 )

第二:解決一個可能尚未發生的問題,你的 credit 在那裡?誰會買帳 ( 所以很多人都喜歡看著爛再來救火😏)

結論

沒事找事(找碴!?),的最大難點就在於大家都認為『沒事』,不痛不癢

不過就跟 Skin in the Game (不對秤陷阱) 這本書提到的一樣,不懂的人最好別輕易談改革。你要跳下來身陷其中,甚至當家作主,就不會知道一個系統有多容易出問題。😂

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複雜的世界。真的很少有那種直接給你答案且黑白分明的簡單問題,通常是書上沒有寫,老師沒有教( or 講清楚),下課自己想辦法 output 練習(咦),很多時候不但不能指望功勞,還得有背黑鍋的覺悟。

#這就是人生啊

最後用聖經的話勉勵自己

不要自私自利,也不要貪圖虛榮,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思想,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思想。 他本來有 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 神平等的地位,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 2:3‭-‬8 CNV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