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成功為成功之母,如何從 near miss 中找出致勝關鍵

source: near miss



在 Scrum retrospective meeting 通常會有幾種問題:覺得的好的和不好的,要繼續做的和該停止的這種討論,不過通常對於做的好的,大多會流於感謝和整能量時刻,而很少會好好去討論為什麼的成功,和關鍵指標是什麼,以及這次成功會不會真的就只是運氣好?有聽過專案驗屍會議,但是很少聽過專案成功檢討會議?

我們都知道要敢於面對失敗,因為我們更容易從失敗中學習。但是其實最常被忽略的就是從成功中學習,尤其是那種被運氣影像,『差一點就會失敗』的成功,英文稱為『near miss』。


萬維鋼在『像火箭科學家思考』 書中舉了火箭發射特例子:

挑戰者號和哥倫比亞號的故事告訴我們,成功的發射裡其實也有教訓可學 —— 但是一般人不會學的。有人統計了 4600 次火箭發射,發現成功率高達 90% —— 但是只有那些失敗的發射,才會被系統性地研究和學習,成功都被忽略了。

SpaceX 從 2008 年以后發射火箭都很成功,直到 2015 年發射獵鷹 9 號火箭才遭遇一次爆炸。馬斯克當時就說,是不是因為前面太多的成功,使得我們粗心大意了,才導致了這次失敗。

那怎樣才能在成功中學到東西呢?

瓦羅爾說,你需要關注那些僥幸的、“差一點就失敗”的成功,也就是 near miss。

現代研究管理的學者要求我們像重視失敗一樣重視 near miss:畢竟它們之間就差一點點,它們沒有本質區別,隻是運氣不同。我們應該像對待失敗一樣對 near miss 進行復盤。忽略運氣,找到問題,你才能從中學到東西,進行下一次迭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