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系統思考 - (5) 九大基模之飲鴆止渴


飲鴆止渴 (fixes that fail or fixes that backfire)


描述

一個對策短期有效,但是長期而言會產生越來越嚴重的後遺症,使問題更加惡化,也會對這個短期對策產生難以自拔的依賴。

早期警訊

這以前都有用啊,為什麼現在不靈了?

管理方針

眼光聚焦在長期焦點,如果可以的話甚至要完全摒除短期對策。除非短期對策只是用來爭取時間,用來尋求更妥善的解決方案。


範例:加班


飲鴆止渴算是最容易看到的基模,以加班為例,為了趕專案進度,大家最直覺的想法就是加班,透過加班的衝刺,短期內可以看到逐漸趕上專案進度,但是長期的加班卻會延遲的降低士氣低,最終還是會影響到專案進度。


進階閱讀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介紹了兩個常見的基模,現在可以來挑戰看呂毅老師的blog,裡面有提到許多看起來更複雜的案例,不過也不脫這兩個基模:

第一篇是透過CLD探討 sprint 與flow 模式的差異(其實就是scrum 與 kanban),呂毅老師從兩個面向來討論,第一個是透過價值傳遞的面向,在下圖中就可以看到 成長上限基模 (R1 & B1)。這個問題其實我們也遇到過,一直嘗試要把sprint 縮短,把Story size 切割,想要能盡快的交付產出,但是其實這是有極限的,因為還是得累積到一定的story 才能真得對客戶產生價值。


Organize time - sprint vs flow - 1.png

第二個案例探討的是持續改善,同樣是B搭配R的環路,一邊(B2 & R2 )是設法持續改善,一邊卻是進入飲鴆止渴模式(B2 & R3),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於什麼是長期解決的方法?什麼是短期解決的方法?什麼方法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Organize time - sprint vs flow - 2.png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