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系統思考 - (11) 九大基模之投資與成長不足

圖片來源:Masarrat

9. 投資與成長不足 (Growth and Underinvestment)



描述

公司或個人的成長接近上限時,可以投資在”產能”的擴充上,以突破成長上限,但是這種投資必須要積極,並且必須在成長降低前,否則將永遠無法做到。

早期警訊

我們過去一直都是最好的,我們將來還會更好,但是我們現在必須儲備資源,不要過度投資。

管理方針

如果的確有成長的潛能,應在需求之前儘速擴充產能,為創造未來需要的一個策略。


投資與成長不足的CLD

下圖是投資與成長不足的CLD,我們可以觀察到左邊其實就是成長上限CLD,而要突破成長的上限則取決於右邊的投資是否能即時投入,否則終究會遇到成長的上限,甚至走向衰敗。




投資與成長不足就讓我想到磨斧頭的故事,一個年輕樵夫一直很努力的在砍樹,而他越努力的確砍的樹就越多,但是隨著時間,斧頭鈍了,砍樹的效率就越來越慢,另一個老樵夫問你怎麼不停下來把斧頭磨一磨呢?(投資),年輕的樵夫說我沒時間,我得更努力砍材....:P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