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系統思考 - (9) 九大基模之富者愈富

圖片來源:chronicle

7.  富者愈富/ 競爭排斥 (Success to Successful)


描述

兩個同時進行的活動,往往會因為有限的資源而競爭,這時只要有一個表現比較好,就會開始爭取到更多資源,產生正增強環路,同時排擠到另一邊產生負增強環路。

早期警訊

兩個使用同一資源的活動同時展開,其中一個蒸蒸日上,另一個則陷於掙扎求生的狀態

管理方針

針對共同享用資源的分配時,除了績效表現,也要考量整體均衡發展的更上層目標,有些狀況應該要將”同一”資源予以”區分”規劃,以減少不必要的競爭。

競爭排斥CLD

主要是由兩個互相競爭搶奪資源的增強回路組成,一邊增強就會削弱另一邊。



競爭排斥的範例:

在這邊我想到的一個範例就是工作與家庭,很多時候沒有所謂平衡,只有取捨,如果你把時間投更多工作,你再工作的表現可能會更好,進而會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漸漸的在家庭的時間就減少了,而在家庭的時間減少,容易造成家庭失和更可能會讓你更不想待在家裡,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