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系統思考 - (4) 九大基模之成長上限


成長上限(Limit to Growth)

描述

一個會自我繁殖的環路,產生一段時期的加速成長或擴張,然後成長開始慢下來(系統裏面的人常未察覺),終至停止成長,而且甚至可能加速衰敗。

早期警訊

我們越是努力的跑,但是似乎都在原地踏步

管理方針

不要去推動增強環路,應該要除去限制來源

範例一:團隊成長



在這邊舉的例子是團隊的成長,首先我們先來看左邊的增強環路,當團隊產能越高,越有機會做出出色的產品,而做出出色的產品會帶動士氣,讓團隊做出信心更有產能,這是一個正向循環的結果,不過反之亦然,如果團隊產能越低,越難做出出色的產品,進而影響信心造成團隊產能低落。

接下來我們來看右邊的平衡回路,理論上加人不是應該會增加產能嗎?但這時有加入右上角的限制條件 - 文化衝突,當一個團隊沒有辦法好好處理文化衝突,和幫助新人融入這個團隊得時候,你加入越多人,其實只是造成團隊的混亂甚至會降低團隊的產能,而團隊產能更低時,團隊就越沒籌碼加人,或者也可以解釋成團隊就也不會想加人,因為加人沒好處。


這個時候的解決方法並不是處理左邊的增強環路(做更出色的產品,新的產品線),而是應該要來處理限制條件,如何降低文化衝突,讓新人更容易融入團隊,減少摩擦。


這個觀點其實在 Effective Engineer 這本書裡面也有提到,一個Effective 的工程師要專注在槓桿大的工作(也就是CP值高),其中幫公司建立一套完善的 on boarding program 來培育新人,幫助新人就是其中一個高CP值的工作。如何有效幫助培養新人,解決文化衝突的問題,就會是團隊能不能成長,產能是否能提高的重要限制。


ps. 其實在上面文字推導時發現為了能解釋CLD有多加了許多解釋,這可能就代表圖中得元素可能有少,把太多元素聚合在一起,這也是在畫CLD圖常會遇到的問題之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