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你有多少行動力?從跨越鴻溝的角度來看

source: 
 

昨天 Agenla 的直播讓我反思『行動力』這個概念,這使我想起了「跨越鴻溝」的理論。雖然說這個理論主要是用來分析創新產品從早期接受者到大眾市場的轉變過程,但我覺得正好可以用來說明人的行動力這件事。

首先,我們有「早期行動者」,這些人在遇到問題時能迅速採取行動,他們擁有強烈的目標感並且不懼困難,樂於嘗試新的方法或策略來解決問題。他們往往是領導者、創新者或是影響者,能引領他人朝著一個新的方向前進。

然後,我們有「早期多數」,這些人看見早期行動者的成功後,會被激勵並開始自己採取行動。他們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思考、計劃,但最終他們仍然會踏出那一步。他們可能並非領導者,但他們的行動力也同樣重要,因為他們是建立新的社會規範或文化的基石。

接著是「後期多數」,這些人在看到大多數人已經接受並採取行動後,才會開始自己的行動。他們可能對變革持保守態度,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新的情況。他們的行動力可能不如早期行動者強烈,但他們的行動是促成整體社會變革的關鍵。

最後,我們有「滯後者」,他們可能對變革感到恐懼或抵抗,需要大量的證據和鼓勵才能採取行動。他們的行動力可能較為遲緩,但當他們最終接受並採取行動時,我們可以說變革已經在整個社會中廣泛地實現了。

人的行動力真的有著豐富的多樣性,每個階段的行動力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和意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