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由自由的窄廊看敏捷的窄廊

 


過去讀書速度很慢,因為我記憶力不好又容易發散,所以每次看書時,思緒就會聯想到其他書或是現實狀況的場景,甚至去 google 驗證,然後想辦法記下來,不然很快就會會忘記。 

通常定義讀完一本書的條件: 

1. 看完後分別紀錄筆記和摘要心得 

2. 進階版則是學 #萬維鋼 讀另一本書的時候,去引用另一本書的心得融合出我的觀點 

後來看了 #卡片和筆記法 ,驗證了這個系統是可行的,只是要做得好,非常耗時費力,因為得花很多時間紀錄和整理,尤其是要把字打出來寫的通順。 

現在透過 ChatGPT browsing 的功能,可以大大降低這個時間,看書聯想到什麼就隨手記下來,然後把這一些心得和聯想請 CahtGPT 整理出來,並且要求他要去找相關佐證的資料,產生一篇心得,最後再自己把它修飾成自己的口氣和想法。 

不禁讓我偷偷懷疑,得到日更作者是不是已經開始用這些工具


在《好策略壞策略》一書中,作者強調策略應該著重於解決關鍵問題,而不僅僅是為了達成目標。但是現在更多公司都倒果為因,成立公司的目標通常是為了迅速成長,以期待上市 cach out,然後上市後又為了滿足市場和投資者的期待和消除劣勢,被迫不斷地追求增長,最常見的手段就是併購,增加市占和營收,並被迫僱用更多的員工,所以大公司就會不停的見到成長併購瘦身裁員的循環...😏 

而這種無休止的成長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也製造了各種特殊行業和職位,如型男飛行日誌的主角專門負責通知裁員...🤣 

Y Combinator 創辦人就說過,突如其來的大規模投資的成長,往往會把公司變成「坐在一起開會的員工部隊」。 

在《一人公司》這本書,作者強調了一種完全不同的商業模式,即一個人就能運營整個公司。這種模式強調的是如何保持公司的靈活性和適應性,而不是無止境的擴張。

所以,我們需要回歸公司的本質,重新思考公司的目標。追求無止境的成長並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相反,我們應該專注於解決公司當前面臨的關鍵問題。例如,我們應該如何提高產品的品質?如何提升客戶服務?如何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滿意度? 

其次,我們需要思考公司的規模。僱用更多的員工並不一定會帶來更好的結果。相反,保持公司的精簡和靈活可能更為重要。這需要我們制定出有效的運營策略,並優化我們的業務流程。 減法才是最難的策略....😶‍🌫️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