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關於 QT License 看 Open source 界無法避免的議題

 

關於 Open Source License 的議題在台灣的公司比較少去討論,但是對於國際大廠來說這是永遠無法避免的問題,在一切都要合規得前提下,再做任何技術選擇時,必然要把 License & cost 考量進去。

QT Company 就像任何商業化的 Open source 產品(如 MySQL),都有其營利的目標,為了營利勢必會反應在授權費上,於是社群上也是沸沸揚揚的在討論這個議題,該怎麼最 cost effective 的使用?是不是有其他的選擇?比如說 React Native, Electron....等。在收集資料時也看到有人在 Quora 上這樣問:Why do they use Qt while it's so expensive? 裡面有提到目前 QT 有三種 License: 

Qt for applications offers a choice of THREE licenses:

  • Commercial - comes with software support, etc.
  • Free (under GPL) - requires your source code to be under GPL also - meaning it’s useless for commercial stuff.
  • Free (under LGPL) - requires you to link to the library instead of compiling it into your code - but that’s OK for 99% of use-cases.

對開發人員也許這樣的解釋就夠了,但是對於商業考量上,可能要有更多 Cost 的考量,所以就看到有需多討論的文章,甚至 QT CTO 都跳出來解釋


很多人為了省錢會選擇 LGPL,但是會增加許多管理上的成本和作業(現在又多了版本限制),但是選擇 Commercial License 除了錢的問題外就真的萬事 ok 嘛?因為你不能跟其他 License 的軟體混用尤其是他們自家的 LGPL....

不知道大家有遇到這樣的問題嘛?或是有其他好的替代方案?

Reference: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