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PaaS 將會是雲端運算的下一個主戰場


圖片來源: Azure Advantage 


昨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提供另一個趨勢研判的方法,就是觀察美國startup研發的焦點,目前都專注於發展哪些技術,那邊就可能是接下來的趨勢發展。

這位觀察家發現,過去兩年美國根據他觀察指標性的27家的startup 大多專注於以下兩種領域
  • 開發用來管理雲端系統以及營運環境的工具 (27家裡面有13家在做這個)
  • 研發最佳雲端儲存方案 (27家裡面有6家在做這)
兩年過去了,現在整個研發的焦點已經開始轉向了,根據他新觀察的32家指標性startup
  • 開發用來管理雲端系統以及營運環境的工具 (32家裡面有7家在做這個)
  • PaaS and other …as a Service (32家裡面有10家在做這個)
  • 各種大量資料的分析與運算(Big Data and social analytic) (32家裡面有7家在做這個)
  • Hosted mobility solutions (32家裡面有6家在做這個)
可以看到開管理雲端系統的工具廠商已經減少了(市場淘汰機制啟動?含金量太低?趨向成熟化),而已經漸漸轉移到其他的領域,根據他結論如下:
  • 目前市面上基本的IaaS已經夠成熟,而且有足夠的管理工具
  • 他預測PaaS將來會發展的比IaaS更快
  • Mobility已經變成採用雲端技術的一個重要驅動力
根據這些邏輯邏輯,這個推論是可以參考參考,不過讓我更好奇的是上述都是觀察美國的startup,那台灣目前的發展狀況呢?

放眼望去台灣,目前檯面上雲端運算喊的響亮的就是那幾間大公司(看一下常辦得雲端研討會),要做的東西幾乎都是跟IaaS有關,為什麼台灣就這麼小,但是許多大公司就卻搶著做IaaS呢?

參考政府計畫一貫的思維脈絡,並且推敲 "產業升級雲端化"這個口號,一切就顯而易見,於是我整理出下圖,直接進行無痛產業升級!XD


圖片來源: 自行編輯

套用產業無痛雲端化升級公式!傳統的Hosting 和伺服器產業立馬升級成為IaaS

對這些大廠來說,這是他們最了解,也最容易理解的,也是一直在經營的。可惜的是也只局限於HW 和 Hosting的程度,並沒有考慮到IaaS最重要的是那個能讓系統資源可以任意增加,Scale out 的系統架構,不過openstack 和 cloudstack 的出現似乎也成為台灣雲端產業的救贖,人家都寫好了,我只要拿來改,增加自己的feature,就可以賣啦~~Windows如此,Linux 如此,Android也如此 (沒禮貌,這叫做Value Added)


同樣的,許多網站和系統進入雲端運算時代,就都突然變成了所謂SaaS了,話說回來為什麼遊戲業從來沒說自己是雲端產業,或者硬要把自己定義成某個類型?比如說SaaS?大概本身就夠賺錢了,不需要來淌雲端這個渾水,或者沾光,好啦這邊先不管SaaS 的定義,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

我想要討論的觀點是上圖紅色的部份,就是IaaS和SaaS最終都會向PaaS靠攏,在這邊先定一下,狹義的PaaS就是類似Container 的概念,而廣義的PaaS其實就是一種Eco-System的概念,我講的比較偏向廣義的PaaS。

IaaS為了要提高客戶的使用量,降低開發門檻,勢必會提供更多API朝PaaS發展(像Amazon),而SaaS為了提高進入障礙,回朝向平台化建立Eco-System (像Facebook、SalesForce.com...)。

結論?我沒有結論...囧rz...只有一點點感觸....

看到平台這個Key word 就讓我想到在資策會的年代,每個計畫都是要做平台,但強如Facebook和salesforce也是要先專注一個domain發展,等到夠強了才要朝平台發展,一開始就要做平台,只會死的很慘....

另外政府和大廠想要先建構IaaS也事情有可原,畢竟台灣還是得發展自己的DatCenter 和IaaS,不然總不能讓政府和教育單位將來都只能用國外的Solution (Amazon、M$ Azure..等),也不希望最後Infrstructure也都還是選國外大廠的Solution(IBM、HP...等),只希望國內的先進和夥伴們可以努力至少位台灣保留點研發能量,如果這邊也沒守住,那之後台灣就真的沒剩什麼了...

1 則留言 :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