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雲端運算策略研討會 - 早場政令宣導



本週為跑趴週(這週有非常多的研討會@@),今天的是雲端運算策略研討會,一開始的開幕儀式非常令人噴飯(好啦官方做儀式本來就會這樣),儀式內容(影片)是這樣,檯面上放一個被切兩半的彩虹,一半代表政府一半代表業界,然後所有參與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的廠商陸續上台,把代表公司的貼紙貼在彩虹上面,貼完後再把兩半的雲合起來,代表產官合作建造雲端服務.....

圖片:開幕儀式

下面小弟我就針對每個Session嘗試記錄一些重點,如果懶得看,那就直接跟你講重點! 簡單一句話"把以往的政府e化改成雲化",以上報告。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


詳情請見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網站,這個網站設立的目的就是一來讓各家廠商揭露初他們的研發成果,二來還可以達到招商的作用。


資料來源:測試申請服務流程

至於要怎麼來測試是真雲還是假雲,根據這張投影片(測試食品雲),似乎是由以下幾種方法:


1. 測試資源是否可以彈性調度 (how?)
2. 大量服務連線測試
3. 服務不中斷測試
4. 大量資料及邏輯處理















醫療雲


澳洲是全世界第一個挑戰,建立一個中央集權的電子病歷系統(PHR)

而台灣有500家醫院,兩萬家診所,目前台灣作法,電子病歷還是留在醫院,但是把Index Server 放在政府端,但是仍需要民眾同意(病人同意書-紙本),政府目前正在推行三年計畫,已經有127家醫院有這樣的服務(醫院必須有伺服器安裝體Gateway),跨院國家電子病歷系統,完成簽章後儲存於EMR主機,目前只交換報告(文字資料約30k),目前計畫把Gateway 虛擬化後放在IaaS,讓各家小醫院診所可以直接擁有這些Gateway,系統架構如下圖所示:


教育雲


簡單一句話把所有學校的機房電腦和校務系統,Mail系統,統一集中到教育雲上(某個IaaS上),降低學校管理維運成本。

食品雲


目標明年超商50%以上的產品可以在"食品雲"上查詢,建立跨平台跨部會的資料交換,此外政府輔導食品業者資訊化,雲端化....架構圖上赫然發現Hadoop、Hbase Cluster,然後報告的長官很快速的就帶過去。(長官辛苦了~XD)

展場攤位

今天新聞亮點:中華電信的Virtuoso

HiCloud 是由Vmware Solution所架構的IaaS,而Virtuoso則是由XCP 所架構出來的IaaS所以在成本上可以降低很多,但是少了Vmware 的加持,就必須要花費更大的心力去研發做到真正的彈性擴充功能,只能說中華電信加油!

小小的展場,居然有兩家公司還有請Show Girl,不過我不敢拍~:P

乎~感受到記者截稿壓力...至於下午場因為有智財權,不能把拍照的照片放上,我就不特別報告了~:P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