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什麼是 LEZ (Low Emission Zone) 低碳排區? 跟導航又有什麼關係?

source: wiki


進到新的產業,每天都有一狗票的 Domain Knowledge 需要補。

LEZ ( Low Emission Zone)??低碳排區域,這跟導航有什麼關系?

歐洲是最先開始有低碳排區這個概念,只要在這個區域行駛的交通工具都必須符合一定的標準,如果不符合就會得繳交很多的費用 (碳排稅),政府藉此改善空氣品質,而課重稅也能迫使消費者優先選購低碳排的電動車,推而求其次如果沒錢換車,那至少行駛時可以避開這個區域,這就是政策性引導消費和科技的發展。

倫敦交通局的數據顯示,ULEZ政策首次實施後的2019年10月,市中心的高污染車輛就減少了13.5萬輛,符合嚴格排放規範的車輛則從2017年的39%上升至2020年的80%,路邊氮氧化物污染值更下降了44%。由於效益十分顯著,促使倫敦政府決定擴大範圍,進一步為都市內的乾淨空氣而努力。除此之外,其他英國城市也正在觀望,未來可能會跟進。

至於ULEZ所收取的這些費用,倫敦交通局打算將其用於改善既有的交通網絡,例如:規劃更方便的腳踏車道與公車道,更新現有的地鐵等,這將進一步改善倫敦的空氣品質,將其打造成一個乾淨舒服的大都會。



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 Driv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因為公司目標之一就是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Driv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TomTom contributes to society through our technologies. As a global business, we embrace our responsibility to not only minimize our negative impact, but also to maximize our positive one. We strive to do more by giving back to the communities in which we work and live.

所以這相關的技術也是我們持續在關注和發展的(怎麼突然有業配文的感覺...XD)


如何證實低碳排區對環境的影響?


透過 TomTom 的 Traffic Index Service 可以計算模擬出建立 LEZ 到底對於整體環境的影響和好處

當低排放區運行時,與區外相比,它影響了區內的車輛組合。例如,在區內,我們看到柴油車的比例下降,電動車的比例上升,這就會影響到排放的數量。通過比較車隊的變化,TomTom公司可以估計出低排放區對污染物生產的影響。

TomTom通過考慮低排放區外(但仍在城市內)的車輛組合來實現這一目標。然後,它將這種汽油、柴油、混合動力和電動汽車的組合應用於低排放區內部的交通量,以估計在沒有實施低排放區的情況下的排放情況。它將這一估計值與實施低排放區時現實世界中的車輛組合進行比較。

應該注意的是,這個模型假設低排放區不影響交通量。TomTom公司的估計是基於低排放區內典型一天的交通量。關於該公司的完整方法,請點擊這里



導航與低碳排


回到導航的技術,它是由許多獨立元件組合起來,map data、map display 、routing 、search .... 為了符合 LEZ 這個法規,首先 Map 上就必須有新的 LEZ 的資訊,一來給予駕駛員警示,二來也提供駕駛員避開這個區域的機會,所以相對應的 routing 、map display、search info ...等都得要相對應的修改提供這個功能。

在導航上可能就會有幾種策略:

1. 完全避開 LEZ

2. 最小程度(時間/費用)進入 LEZ

3. 優先選擇 LEZ (對電動車來說)

當然使用者通常會有更多想法與回饋,可以在 TomTom 的討論區看到使用者的建議:

I suggest to TomTom to add the setup of emission type (like EURO 4 , EURO 5, EURO 6 and fuel type like Diesel, Gasoline, GPL, Methane) in order to select only roads that matches the required Low Emissions level. Usually the underground parking are not allowed to GPL.

當然每多採納一個建議,就會增加系統的複雜度,這非常挑戰系統的設計的彈性和效能,而這一切又都是自駕車的基石....


非常影響日常生活的科技,但是卻又離我們如此之遠...

台灣以後會有 LEZ 嗎?應該會馬上暴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