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系統思考 - (1) 什麼是系統?



跟據軟技能的十步學習法提到,真得想要學會一個技能,就要去用他,去整理他,去教他,剛好最近集團內的Tech Sharing 輪到我,所以還是硬著頭皮來整理什麼是系統思考,希望藉此能更深入的瞭解,不過根據分享後現場的反應,我應該是講得太無趣,舉的例子也不夠活潑生動貼近現實,所以無法取得共鳴吧...Orz..

系統思考很重要,但是什麼是系統?要如何思考?其實就算看了以下三本書,我還是覺得懵懵懂懂得。

構成系統三要件

元素,連結,和目標(功能)。而目標是最不容易察覺,卻也影響系統最深的。




元素的種類分成存量和流量,在分享中有同仁直接引用系統動力學和數學的角度來討論,流量其實就是存量的微分(距離---> 速度--->加速度),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很有趣但是我也還不知道的答案,速度在一次微分時算是流量,但是在二次微分時,又會變成存量? 可以這樣解釋嗎?還是說流量應該只限於一次微分?




在投影片中我舉了幾個例子又引起了一個討論,關於廣告營收與點擊率的關係,營收究竟是存量還是流量呢?而點擊率只會間接影響營收,所以嚴格來說不能算是營收的一次微分(營收率?),畢竟系統思考算是系統動力學的簡化版,需要套用這麼嚴格的定義嗎?老實說我也不清楚。




不過很肯定的是系統思考所討論的系統是屬於回饋環路系統,也就是系統過去的行動結果會進一步影響未來的行動,如此一來才有改善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學習Agile 方法的人都需要有系統思考的思維,因為每個sprint 做的改變,都是會影響下一次的結果。




所謂的回饋環路系統包含四種元素:
  • 目標(決策)
  • 資訊(與目標的差距)
  • 狀態
  • 行動

由這四種元素就可以用來描述一種動態的行為,而系統思考就是透過這四種元素的組成去討論系統內發生的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接下來我會嘗試用幾篇文章分別介紹系統思考常用的 CLD (causal loop diagram),以及系統九大基模。

後續文章:







1 則留言 :

徐浩程 提到...

拜讀你介紹系統思考詳細的一系列文章,那幾本書我也都讀過,後來是看到對岸有一本電子書,系統思考白金版,
才對CLD圖有較深的認識。
後來我自己做了一個系統思考CLD圖的APP,希望你能用用XD,給我一些反饋,如果你是用ANDROID的話。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ta026544.systhin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