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鳳凰項目沙盤推演 workshop 感想


原本想要下的標題是 "紫衣教" 老司機們團報踢館鳳凰項目沙盤推演 workshop ~XD


話說這次參加鳳凰項目沙盤推演 workshop 的成員組成,除了少數不知道怎麼被拐來的人(還是有人連鳳凰項目書都沒看過就被拐來),大部分的都是敏捷界的老司機,粗略估算一下組成和經歷:
有參加過這幾種課程培訓的,參加這種workshop 根本就是小菜一盤,首先的起手式就是把工作視覺化,一開始就透過 Kanban 來安排工作,甚至還不斷的演進,每一輪都更新我們看板的格式,為了就是讓工作更加順暢。





 到了最後一輪,甚至就決定把Kanban做到牆上去了~XD


再來就是應該有80%的的人都被 Daniel "羞辱" 過,對於遊戲中可能潛藏的坑早有防備,而且如果有看過鳳凰項目這本書的人應該都知道那邊可能會是瓶頸(如 Lead Engineer),都會想到應該要對未來作準備,所以我們兩組都在第一輪開始就先進行了培訓的動作,在第二輪也優先選取得到Fast Deployment技能的準備工作(糟糕這不就爆雷了~XD),為了讓之後人的能享受這個遊戲,就不再多描述一些細節的部分,遊戲的流程再用另一篇來介紹(可以爆雷嗎?XD)。


這個workshop 主要的用意是每一回合結束後會拋出一些問題,讓大家檢討與自省,看看下一回合可以做怎樣的改進。

老司機們也都很認真得在檢討和討論下一輪的戰術



大概是遊戲性太好,燃起大家的熊熊的鬥志和競爭心態,加上老司機們各各都不是省油的燈,所以到後來大家都是殺紅了眼在衝營收和股價,比較沒有花時間在思考遊戲設計的項目與真實生活的落差與對照,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如果可以搞到一套來好好研究,一定會有更多收穫。



如果要用一張圖來總結今天的課程,我想就是用這張圖說明廣義和狹義的DevOps,以及如何透過學習 cycle 持續改善,最終的目標就是達到由 IT 驅動業務發展,DevOps 倒逼 Business (開發速度夠快可以一直去問BD還有沒有什麼新的商業機會)




另外的幾個感想:

 DevOps 和 Less 的課程都有相同的重點就是讓團隊(富)賦能。

讓團隊成員儘早,盡可能的交互訓練,增加彼此cover 的能力,以及擴張能力範圍。
而很多能力是要靠經驗的積累來習得的,如果讓RD 只專心做 RD 的事,希望他們能只要專心提高品質還產出,會產生兩種問題:

1. 容易落入局部最佳化的思維
2. 無法累積RD 以外經驗(如維運)

重點是要搞清楚到底整條 value stream 的瓶頸在哪裡...整條value stream 是怎麼溝通和協調,而不是訊息和決定權在某人身上,更不是各自為政的產生silo。

Kanban 是用來改善工作流程的,不要只是把它當作死板版的工作流程管理工具 。

 永遠都要去找最有價值的工作來做

課後我心裡還有幾個問題,畢竟這是遊戲,而在真實商業環境:
  • 如何讓 Revenue 可以真實與 Project/Feature 掛勾 (做完這個可以賺多少錢!?)
  • 如何讓 Business & RD & Ops 可以再同一個大Kanban 上合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