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第五項修練的學習地圖


2020年全世界被按了一個強制暫停的按鈕,我也因為某些原因,趁這個機會多讀點書和整理一下學習歷程。在整理的過程中,依稀感覺到快要可以把整個學習歷程串起來的感覺,就像拳譜一樣,面對組織所面對的各個層級的問題,如果能把這些 workshop 依序舉辦,從第一式打到最後一式就可能變成大絕招?但是就跟武俠小說一樣,要推動這些招式最終還是得靠深厚的內力,否則只是徒具形式。而推動這些招式的前提假設就是 相信眾人的智慧不斷學習反思

 

我個人的學習和探索的歷程大致上是從下至上,從左至右,也代表從本職學能往外探索的歷程。當然還有很多重要的技能和方法論都還沒列上去,有些也只是聽過,還沒深入學習,因為說實在的每個項目踏進去水都非常的深 🕳️ 

想要靠一個人的力量把全部技能數點完且熟練運用實在有點貪心?所以比較明智的方法應該還是靠團隊的力量分工學習,不然至少應該尋找外援吧?我想能制霸這個學習地圖的大概只有 敏捷三叔公 吧👍  


第五項修練的內功心法

如果左邊各層級的技巧是外功拳法,而右邊的則是搭配的內功心法,分別是五項修練:

第一項修煉: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第二項修煉: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
第三項修煉: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第四項修煉:團隊學習(Team Learning)
第五項修煉: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


外功心法修練地圖


產品

工程

銷售

行銷

 

其實最後就是以客戶為中心,修練三種外功招數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