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Amazon 14 條成長法則與 14 條領導法則的差異?從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一窺究竟




這本書與一般成功名人傳記不同處在於,除了作者以企業研究的角度切入,長期關注 Amazon 與 Jeff Bezos 的消息外,更以 Amazon 上市這幾年的股東會信件為主軸,來歸納出 Amazon 的14 條成長法則。相信大家應該會有些疑問,寫給股東的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不就類似新聞稿的東西?
 
在解釋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為什麼值得一讀前,可以先聊聊同樣是寫給股東的信,但是大家更為熟悉的就是巴菲特給股東的信,每年投資界的盛事就是期待他老人家致股東的信,大家除了拜讀外更有許多人收集起來集結成書。
 
 
第一點:溝通股東信是寫給股東看的,而他希望股東都能理解他的理念。
第二點:以身作則,老巴希望他投資的公司都能達到他想要的標準,所以他也以身作則的成為標準。
第三點:因為老巴好為人師,有傳道的渴望。
 
同樣的 ,Jeff Bezos 應該也會希望透過致股東的信,讓投資人和股東瞭解他的想法,以及他打算如何讓 Amazon 如何成為快速成長的公司,同時也希望投資人們有耐心和遠見可以跟他們一同成長。因此就算是以新聞公關稿,或募資的角度來看,也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內容。
 
 
 

成長飛輪與法則

 
我覺得本書的作者嘗試把兩個概念融合在一起,一個是 Lean Startup 的成長飛輪,另一個就是 Amazon 本身的 Leadership principle。首先先讓我看一下 Lean Startup 的成長飛輪,其實類似的概念在 Lean Startup 中也有看到類似的概念與飛輪 ( Idea / Problem Solution fit / Product Market fit / Scaling )。而本書的差別就在於更細部的把 14 個法則分別填入這個成長飛輪中,並且詳細描述 Amazon 在每個階段做了什麼事,而且不斷重複在做什麼事情才能造就今天的高成長。

 
 
 
第二個有趣的點就是作者也有提到這 14  條成長法則其實是『他』幫 Jeff Bezos 整理出來的,所以跟 面試必考的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 14 條法則有有些相似卻又不完全相同(中文版可以參考:大師輕鬆讀:亞馬遜稱霸雲端 14 個領導心法)。
 
在這邊我們可以來比較一下這 14 法則的差異,左邊是成長法則,右邊是 Amazon 自己的領導心法,紅色的部分是兩邊都有出現的,而其他點專注的面像就有些不同,畢竟 Amazon 已經是一個全球超級大企業,為了管理與領導公司勢必會多出一些關於管理層面,但是又有別於幫助成長的法則?
 

該如何觀看此書?

作者建議可以檢視本身企業所處於那個位置(階段),並且搭配每個章節的結束都會列出的問題來反思,我們是否有做到?或者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該如何解決?舉個書中的例子:
 
法則一鼓勵『成功的失敗』的思考問題:

  • 你的公司是一張『容許失敗』的項目清單嗎?你公司如何處理失敗?
  • 你上次使用一個失敗經驗作為『個案研究』來改進你的事業,是何時呢?
  • 在你的公司與事業裡,你可以如何做,以宣導『失敗是學習與改進的機會』?

不過根據書中舉的案例,我覺他所謂的失敗是商業實驗(決策)的失敗,並不是那種手滑犯錯,不注意造成的那種失敗,這也是要注意的。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