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教練 - 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原本以為『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這是一本透過 比爾 的生平事蹟,讓我們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成功教練的書,但其實並不是,雖然裡面還是有蠻多金句可以參考, 之前我也有節錄出一些書摘 - 傳奇億萬美元級教練比爾·坎貝爾 Trillon dollar coach,但是仔細把他讀完就會有不同的感想。

 

這其實這是一本學生們(尤其是施密特)向 比爾 致敬並且觀察他所作所為的一本書,並不是做的像他一樣就能成為一個好的教練,雖然當中還是穿插不少觀察的結論,並且引用管理學研究成果,用來證明這樣是有效的教練和管理方法被,但是我覺得這是很難學的來的,因為他的人生歷練是獨特的,他的機運也是獨特的,縱使我們做到他列出來的那些好的特質,也不一定能讓我們成為好的教練,尤其是 CEO 們的教練?

我覺得這本書類似『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這本書,其實就是給 CEO Level 看的,重點就是 CEO 也是人,也是需要教練的協助和學習,尤其是高處不勝寒的時候,需要有人能讓你諮詢和跟你說真話。

不過書最後面提到施密特從 Google 退休後面對第二段人生的部分,反而讓我覺得受益良多,也許身為中年大叔應該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目標,做一些不同的規劃與準備。書中後面總結了(類似30歲前不做會xxx的事),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第二段人生~

1. 別做你只略懂皮毛的事 (做越多,完成越少🙈
2. 與有活力的人合作 (真的,人生苦短,有些人只能放生)
3. 發揮你的才能
4. 不要的浪費時間去擔心未來 (真的🙈 努力過好每一天)

 

 

就像我之前寫的書摘『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提到,你想要給小孩怎樣的生活體驗?同樣的我們想要給自己怎樣的生活體驗? 這個問題值得持續深思....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