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處理低潮和負面情緒三部曲 - 覺察,分析,轉化


情緒是老實的,面對困難和挫折,預設狀態時不煩腦,不焦慮,不抱怨是很難的。同樣的人面對變化,也通常會經過七個階段,不過我認識越厲害的人能讓自己快速的脫離這個狀態,甚至快的感覺不到有這種狀態。

所以重點是你想讓自己處於這個狀態多久,有沒有辦法快速的轉化這種情緒,在 Inner Mastery, Outer Impact: How Your Five Core Energies Hold the Key to Success 這本書有提到三個步驟

1. 平靜下來。把跟此事無關的情緒和想法全部去除,放棄任何執著,心平氣和來地想這件事。

2. 加深對數據集的熟悉。盡可能接觸相關的信息和知識,想清楚其中的邏輯,然後透過書寫記錄下來幫助釐清,讓大腦充分訓練。

3. 等待直覺。這期間可以去做點別的,比如散步、冥想、洗澡和睡覺,等待大腦整理後把直覺提取出來。也許你睡一覺醒來,想法就有了。

首先要覺察到自己的負面原力已經溢出,承認自己屬於這個狀態,讓後進入分析與轉化模式,覺察自己焦慮的點在哪裏?透過 QBQ 找出可能的 root cause ,最後再轉化成可行的 action item. (最後一段最吃經驗和方法論)

這陣子我就嘗試這個方法一直在探究我焦慮感的來源。

覺察 (承認自己的困境)


剛好昨天聽到萬為剛第五季精英日課的鄉愁,裡面提到為什麼人們過去總是在緬懷過去的?其實原因有兩個

1. 我們珍視那段記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那時候是年輕的。你當時自我感覺很好,所以你連帶認為那個時代是最好的。

沒錯,我們年輕時候也經歷過各種不好的事情,但我們的記憶有個非常有意思的性質:隨著時間推移,你會選擇性地記住好的事情,忘掉不好的事情。有人專門做過研究,孩子放完暑假回到學校,研究者讓他們列出暑假期間的好事和壞事,他們列出好壞的清單幾乎一樣長﹔過幾個月后再列,好事清單就比壞事長了很多﹔到了年底,對暑假的記憶中就幾乎隻剩下好事了。

2. 「不確定性」。我們懷念過去是因為我們今天面臨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我們不知道未來通往何方,我們有不安全感,覺得危機可能就在眼前。但是過去呢?我們已經知道過去面對的問題不是問題,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挺過來了!

但是我們忘了,那些問題對當時歷史現場的人來說也是不確定性,他們也被危機感困擾。

覺察到認知的偏誤後,這時候就要開始嘗試為焦慮感的來源命題和命名,過去的經歷和現在有什麼差距,明明自己能力應該已經有進步?手邊也多了更多工具,為什麼還是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過去年輕人多妹子多?(誤)。

慢慢的一個題目從腦袋中浮現,同樣是面對各種插單需求和資源(短缺)有限,為什麼在新創公司和跨國企業會有不同程度的無力感或挫折感?


思考與書寫下來(赤裸裸的自我剖析)


新創下檔(資源)有限,希望無窮(誤),因為主要企業處於上升軌道,主要的工作就是存活、建立、擴增,面對困境不是選擇開源就是選擇節流,而新創通常是選擇先衝開源尋找各種新機會,所以總是在面對無止盡插單和做不完的 backlog ,最終還是可以選擇做 CP 值最大的,其他 nice to have 只能含淚割捨,期待未來成長後有機會去做。(謎之音:只要我長大...)

而大企業,資源一樣有限,但面對財報和股東的緊箍咒下,通常「時程」和「資源」甚至「品質」早早就被決定和限制,甚至會在故有的 scope 下被縮減資源。

雖然空降主管以及新人生存守則第一條,就是先熟悉和習慣現有框架和工作流程,不過面對許多 legacy 既存的框架,腦袋的警報器總是會響起,思考為什麼要做這個?做這個的意義是?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當然書不能白讀,課不能白上,受過專業「資源不足仍需存活訓練」的經理人,還是得翻一翻腦袋裏的工具箱,找找看能有什麼應變措施呢?


1. Escalation 跟老闆哭訴,不會最大 (回家吃自己)

2. 教育訓練提升員工能力,提高產能 (一時半刻很難生效)

3. 找出瓶頸解除限制


沒錯,第三個就是「目標」裡面提到的招式就是掃描整個 value stream 「找出瓶頸解除限制」,而這也是大公司的好處,各種 monitor 的機制和資料都很充足(甚至太多?)

解除限制又稱「減法」說起來輕鬆,但比起建立新的制度,必須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決定某些東西可不可以砍掉或不要做,就像「不拉車的馬」的故事,你要先考古了解這個制度存在的原因和目的,如果不做了會發生什麼事?誰會受到影響?會不會哪天被 escalation,於是你絕大部份的精力都會花在研究、溝通、協商,很多時候會發現做了那麼多事,只是為了服務某個已經進入 maintenance period 的遠古小專案(這時候就要羨慕 google 的墓碑 🤣)。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縮減範圍,擠出一點資源,然後接下來又馬上被新的狀況吸乾,而狀況總是一波一波的襲來,永遠都有驚喜。(眼神死)

結論

歸根究底,焦慮與不舒服感來自於那種面對不確定性,缺少足夠的確定感和安全感,但是在已經進入VUCA 2.0 的時代,這種感覺已經會變成新常態,只能鍛鍊自己能加速循環,快速的脫離這種狀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