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超級數字課後心得



話說一直以來我對於財務報表都有著錯誤的觀念,以前會想瞭解財務報表都是因為玩股票,一開始都會從基本面分析開始,無奈怎麼看都是有看沒有懂,就算努力瞭解了每個科目單獨的意義,但是卻沒有辦法拼湊出一個全面的資訊,於是就會產生阿反正這都是落後指標,財報好股價也不一定好的錯誤歸因,於是要會閱讀財報的需求就消失了。

直到成為主管,常常得在會議中討論營運數字,需要透過數字拼湊公司營運狀態,這時候封陳已久的閱讀財報表需求再度浮現,剛好去年在網路上聽到MJ老師的課程多厲害多火紅,就一直很想報名,無奈課程每次一開出來就秒殺,只好先買本老師的書: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這本書,然後在網站填預約單,如果有開課會第一時間通知,這次終於給我報到超級數字台北39班了!!

首先的反思與意外的收穫是什麼?

財報和基本分析不是用來看這個股票會漲會跌,也不是用來看進出場訊號 (勉強算逃生訊號),財報和基本面分析只是用來判斷這個公司值不值得"投資",或是更嚴格來說是這間公司在這個產業值不值得"投資"。


對於課程內容的收穫其實因人而異,但是對於上課的方式卻是有辦法給予相對客觀的評價,那我會給MJ老師的課程怎樣的評價呢? 根據這幾年到處上課,培訓的經驗,再偷用老師的財報分析手法,我會分別用課前,課中,課後三階段給予一個培訓(課程)評價:

課前準備 - 瞭解學員程度(用心!)


我上過好的培訓通常在上課前就會幫學員做心理建設,甚至會透過問卷或預習作業來瞭解學員程度,這一點MJ老師的超級數字就很用心,會先透過問卷瞭解學員的程度。

課中可以透過幾點分析:(細心!)

準備的教材(投影片)

全部都印出來整理好是基本款,希望你能上課專心聽講不用抄太多筆記,最厲害和精美的就是獨孤九劍複習卡了,裡面還有許多明哲保身的暗黑兵法~XD

準備的教具/案例

這真得是我看過最澎湃,也最貼近現實的教材,許多課程的教具可能都會為了教學簡化/抽象化內容,容易讓人有脫離現實回去無法使用的捆擾,但是這邊用的都是最真實的案例(是的,就是上市公司的財報),透過老師整理的排版方式,以及關連方法,可以很容易找到重點看出關連性,重點是全部都可以讓你帶走。


教學活動

這也是這次課程的亮點,身為一開課就秒殺的名師,講台上的魅力是可想而知的(厲害的名師一定都很會講笑話~XD),就算他從頭講到尾,也一定能讓學員跟著一路高潮到下課(然後下課後就開始無盡的失落...XDrz..),這樣就不算是好的教學活動。一個好的教學活動一定會透過小組進行案例討論,案例演練和案例分享,這樣才能確保學員真得有思考過,是不是有盲點,當中也會有助教來幫忙。再來最厲害的手段就是分組比賽,一來可以激發大家的鬥志,二來透過比賽的緊湊感控制時間與節奏,最後如果在壓力下都能做到正確的選擇,代表真得有學進去一定的程度了。


課後售後服務 (貼心!溫馨!)


如果課前,課中都做好最多只能算80分,要做到90分甚至更高分課後的售後服務最重要,老師的售後服務包括:

  • 一年內免費回訓
  • 專業諮詢管道 
  • 學習群組
  • 課後同學會(資訊分享管道,有種念EMBA 的感覺)
  • 不定時的讀書會 



今年上的課覺得陳茂雄老師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和超級數字都是物超所值(難怪都很難搶[重要指標])
成人教育首重體驗,內容也不用我多說了,來體驗就知道了....

心動嗎?壞消息是,今年應該都沒機會了,明年請早....XDrz... 




最後的警語:我覺得學會看財報是對於公司經營/管理是很有幫助,這方面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如果是為了投資股票賺大錢選這門課,我是持保留的態度,畢竟為了課程效果,有些講法會略嫌不謹慎,對於想踏入投資領域的人甚至是有毒的~:P


書單: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