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隨筆] 技術這種東西沒有進步的感覺就是不行了

圖片來源:醫龍20集

前幾天跟到國外發展的前同事聊天,有很深的感觸,腦袋裡千頭萬緒一時間也整理不出個完整的東西,先列出幾個點,看看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心得:

對於新技術的行銷與包裝


對於創新技術公司而言老外真的很會包裝和行銷概念... (參考:運用影片和動畫來宣傳與解釋網站概念)

大企業 Vs. 創新公司的思維與做事方法 


在國外大企業的開發方式是使用所謂正規軍的開發方式,但是新創的中小企業需要的卻是Hacker的技術,要創新要突破,要用最省錢的方式得到最好的效果。

因此很多新創公司大都只找資深有經驗的工程師或是Hacker,反而是大公司才會比較希望從剛畢業的開始培養。

軟體公司對於軟體的熱情與實力


在國外,敢開軟體公司都是很有實力和熱情的,創辦人中至少有個是Hacker等級的,不像台灣可能阿貓阿狗都來開軟體公司。不過也不是說阿貓阿狗不能想開軟體公司網路公司,重點式創辦人中至少要有技術很強的,或是有心要精進的,不要想靠外包或是聘幾個工程師就可以打發。這些將來都是會連本帶利還回來的。

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他們的工作態度都比較好,應該說至少馬斯洛理論所提到的"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這幾個最低需求他們已經都被滿足到了,畢竟國外軟體公司給的薪水真的都很不錯,也都會提供很不錯的工作環境,所以他們有精力可以最求更高階的成就感。

敏捷式開發


沒有熱情和自主的敏捷式開發都是假的,敏捷式開發就是要靠大家都很自主很有熱情的,所以只需要有幫助專案進行順利的scrum master,而不需要盯進度的PM,所以只有Guide line沒有Rule,此外國外常用Peer Interview的方式,也就是你未來的同事要看到你的熱情與能力,也要了解你是可以溝通和共事的,大家都想跟你工作公司才會想請你。


對於新技術的適應曲線(adaptive curve)


如果我們還在對於熟悉某些技術沾沾自喜(例如: Spring、JPA、struts2),卻停止研究和嘗試更新的技術,其實就是種退步的表現,套句醫龍的台詞"技術這種東西沒有進步的感覺就是不行了"。國外的開發者都一直在找尋更有效率的開發方式 ,所以他們願意私底下嘗試很多新技術,所以國外才會一直有新的技術產生出來。

以前也常聽到說這些技術不夠成熟你敢用嗎?可是很多時候如果我們都等著用國外夠成熟,發展好的技術來使用,相對的這些技術所衍生的商機、專利...等也被人卡的死死的。

純粹是記錄一些感想~~
不過種碎碎念的確還是適合放在plurk or twitter~:P

[後記] 我還特別去找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英文~XD
1. Learning is like rowing upstream, not to advance is to drop back
2. Either to keep progressing or to be washed backward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