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你是一個 VUCA Master 嘛? VUCA Masters: Developing Leadership Agility Fitness for the New World of Work

 


前幾天參加了 Bay Area Business Agility Meetup 舉辦的一場分享 

The “VUCA Masters – Developing Leadership Agility Fitness for the New World of Work” event with Dr. Nick Horney

主要分享的內容在於面對 VUCA 的世界,所有的工作方式都在改變,而 Dr. Nick Horney 認為領導力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透過鍛鍊習得的。其中覺得有幾張投影片的內容蠻有趣的,特別分享出來。




Dr. Nick Horney 認為關於 Agile 這個概念,隨著時間的推演著重在不同的面向,從組織的敏捷性,學習的敏捷性,到我們熟知的各種敏捷模式 - 如 Scrum,Kanban...等,到現在領導的敏捷性。不過說實話前面兩種我還真的沒聽過?



接下來就是進入整本書的重點,我覺得這跟之前的讀書心得『加速 (Accelerate) - 關於成熟度模型與能力模型的差異』中提到的能力模型有些類似。
  1. 成熟Model 目標是幫助組織達到成熟這個目標,換言之代表停止成長,而能力是可以不斷改進進步的
  2. 成熟模型是線性的,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前進升級,但是成長模型卻是多維度的和動態調整的,所以可以根據組織現況去調整,而不像成熟度模型一體適用的。(以現階段來說公司重點可能是著重在發展某個能力,而不是一個等級幾的絕對指標)
  3. 能力模型專注在"成果",以及怎麼藉由改善影響成果,所以可以根据讓領導者和團隊成員根據自身狀況調整目標,不像成熟度模型是測量技術等級和工具使用狀況等指標
  4. 最重要的就是成熟度模型給組織的目標只有靜態的等級和流程,但是卻忽略了,商業和技術卻是一直在變化的,很多在過去是高績效的指標到了現在可能反而低效的指標。

所以這個能力模型的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把我們面對 VUCA 的程度評一個分數,然後再針對自身應對變化會如何應對的敏捷程度評一個分數,算出來的分數就是我們仍然需要加強改善的落差。

一個很簡單的評分模型,大家一定會有疑慮,像是評分一定很主觀,要怎麼樣判定分數...等。但是要知道這種工具的重點不是要準,也不是要拿來當做 KPI 評分,而是能用最簡單的方法找到可能可以改善的方向。面對主觀問題,就會要搭配下圖的 360度評量,而這個評量的目的也不是真的要找出你得了幾分,而是要找出兩個重點
  • 你自評與別人評價你一致的特質(有很大機率是你真正的表現)
  • 你自評語別人評價不一致的特質,而這又分成
    • 你覺得高,但是別人評價低
    • 你覺得低,但是別人評加卻很高
有了這個系統就能很快找到幾個重點特質加以討論和思考。




然後就可以根據分數,來綜合考量跟你搭配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以及可能影響績效的原因。





有了結果,接下來的賣點就是根據這些特質,推薦你改善的活動和建議。




接著就像 Accelerate 這本書常用的研究手法,分別把你的分數跟業界其他領導者的分數做比較。



有興趣的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