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Joe Justice 專訪 Episode 11 究竟什麼是真的敏捷?對會議的新定義

 



本篇重點:


接續上一篇 - Episode 10 究竟什麼是真的敏捷?本篇繼續探討 Agile at Scale 的議題,首先 Joe 又暫時發明了一個新的名詞『團體敏捷』(Group Agile),透過一個巨大的看板,把所有小型看板聚集在更容易觀看?

另外本篇的另一個重點就在對於會議的定義,傳統的公司會議可能是為了交換訊息,為了取得共識,甚至為了得到批准,以這種定義來看,Tesla 幾乎沒有會議,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有大量的 Mob& Lean Coffee,也就是一群人在一起協做和共創,重點是在這個會議上能得到有效產出,並沒有人只是盯著電腦不做事或是等著別人給結論。

套句 Joe 說的:

我認為,Mob 是對現今社會來說最有生產力的會議,或是以精益咖啡的形式舉辦。而這一直在發生。事實上,這就是你的正常工作。事實上,除了這個,幾乎沒有其他事情。因此,如果這被稱為會議,那麽 Tesla 都是這樣的會議。但是,如果會議是在別人說話時看著你的筆記本電腦,我從未見過。一次也沒有。

最後總結,要達到 Tesla 這樣瘋狂的敏捷,大概也得要有像 Elon 這樣瘋狂的工作狂老闆才有可能~XD

訪問內容

JF Unson: 謝謝你回來,喬,這次我想更多地探討在 Tesla 工作的新穎方式。你之前提到,沒有演講,沒有狀態報告。那麽,人們,特別是執行管理團隊,如何知道他們在戰略目標方面的情況?沖刺板,只顯示團隊的進展,但戰略目標不一定由一個團隊來滿足,或者在特斯拉是這樣的嗎?  

  

Joe Justice: 哦,對,對,對。是的。因此,『團體敏捷』板是這個巨大的,它就像一個沖刺板,一次顯示至少四個沖刺,每個團隊有一行。看著它,你可以看到一個更大的倡議(initiative),一目了然。因此,如果你正在制造電動皮卡(cybertruck),你有許多團隊同時開發生產系統和電動皮卡(cybertruck)的不同模塊的設計,並提高能力,先從生產一個開始,然後逐步到 10 個,那麽你就有一個所有電動皮卡(cybertruck)的『團體敏捷』板,有一行是所有這些產品。你可以看到目前誰在動態地與這些模塊相關聯,但這是變化的。變化更慢的是這些模塊本身是什麽。所以這些是相對靜態的行。然後,這個所有的板塊,『團體敏捷』板塊,是由模塊組成的每個產品。現在還有一個更高的層次。有一個由產品組成的『團體敏捷』板。因此,有一個『集團敏捷』板,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最頂層的三號模型正在生產,現在的效率是什麽,每個三號模型、每個 S 型、X 型、每個的資本支出與支出是什麽。然後,工廠本身也是一個產品。因此,對於Giga Texas,對於Fremont,對於sparks Nevada。

還有就是電池單元本身,Tesla 買了很多,但他們也盡可能多地制造,所以這是一個產品。因此,你在產品層面上,實際上它可以是任何任務或目標,但它傾向於產品。你有一個小組的敏捷板,這是由一些看起來很像我們習慣看到的正常團隊沖刺板的東西組成的,這是一個團隊的價值流圖。價值流圖上有一些類似於便利貼的東西流向完成。  


JF Unson: 不錯。這甚至超過了普通的敏捷板,因為它不僅僅是任務。它也是財務,也在這邊反應。這真是太棒了。你還提到,沒有會議,只有聊天。所有這些聊天都是面對面進行的,還是通過 App 進行的?此外這些聊天不會在人們的工作中打擾到他們?我從用戶體驗、設計人員或工程人員那里聽到很多,他們喜歡低頭,討厭被打斷。那麽,當人們需要聊天時,尤其是在幾個小時後,你如何解釋呢。   


Joe Justice: 很多都是通過你的手機,通過聊天軟體,加密的、安全的聊天軟件來完成的,特別是因為這些工廠都很龐大,甚至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結構,而你想要的機器人,或你想要的油漆化學混合物,或你想要的東西可能在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因此,你經常騎著自行車或在運輸工具或其他東西中去某個地方。當你不主動駕駛這個東西的時候,你可以根據需要聊天和接收訊息。

現在,這種即時可用性的部分原因是,實際上有更少的聊天。實際上,噪音更少。它更有針對性。你絕對不需要正式。它不像電子郵件。它只是像,二維碼掃描儀在哪里?或者有這些像非常酷的掃描器的東西,它不是普通的二維碼,但無論如何,在哪里?這將是一個聊天,你可以很容易地思考並回擊它。現在,深度參與的對話?這些都是需要面對面的。這不像是我們要進入一個洞穴的VR工具,花時間戴上頭盔,戴上手套,用3D渲染一切,所以我們可以有一個合作的對話。你只是要等待,直到那個人回到他們的自行車上。你不打算等待。你要做的是盡你所能先做,然後等他們到達時讓他們幫你加速,然後你就會開始 mobing,你會持續 mobing。但這是通過你的手機,通過加密的信息傳遞,進行大量的聊天  

Mun-Wai Chung: 我想探討一下關於不開會的事實,我們對它的理解是,會議被用於一些不同的原因。因此,首先可能是頭腦風暴和設計。現在,根據我從你已經告訴我們的過去的情節中了解到的情況,這實際上是在團隊中發生的,而且團隊被授權了。所以不需要額外的會議,對嗎?

Joe Justice: 這完全正確。這發生在 mob。開會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果你想把財務責任隔離開來。很多傳統公司都這樣做,像保時捷家族,擁有大眾集團的大多數,絕大部分的投票權,我認為是40%,但它擁有絕對的投票權。這包括保時捷汽車公司和大眾汽車公司和蘭博基尼和等等,很多很多公司。他們想作為董事會做出籌資決定,因此,如果你想花 1000 萬歐元,你需要做一個商業案例,並召開會議向他們介紹這將如何可能賺取 3000 萬歐元。這就是許多傳統公司使用的模式,他們想把財務權力隔離和限制。因此,這就意味著,要麽做出財務授權的人和你一起工作,以便他們理解這個概念,要麽你必須花時間向他們解釋並證明它,這就會產生會議和報告。

嗯,Tesla 不做這兩件事。Musk 確實有最終的籌資權,Musk 選擇做的是產生一池子的錢,然後任何人幾乎都可以以他們想要的速度從中提取。所以你不需要做任何報告,也沒有會議。你可以花這些錢。第二,Musk 一直在加入這些 mob,每周80 小時。Musk 也都參與在這些工程,所以沒有必要做報告,即使你想和 Musk 談一談,Musk 最近正在做這項工作,甚至可能是在那一天。所以 Musk 分享了一種理解,這就是為什麽實際的、現代的敏捷,或集團的敏捷轉型對大多數公司老板的野心來說是不可能的,他們需要加入車間,釋放資金的權力。這兩件事對大多數富有的家族來說是反感的。 

Mun-Wai Chung: 這是非常正確的。開會的另一個原因,至少在傳統公司,是信息傳播。無論如何,這通常是一個不好的會議用途,但我確實有一個問題。隨著公司的發展,到了一個地步,就是人太多了,或者,他們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所以需要類似於公司全體人員的會議,至少要讓員工知道公司發生了什麽。那麽,特斯拉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的? 

Joe Justice:嗯,這取決於你希望人們做什麽。人們需要盡可能多地了解他們的機會,你希望他們做什麽。如果你希望人們做的是制造超高效、漂亮的汽車,那麽你希望在他們面前有很多關於超高效、漂亮的汽車的信息,這些信息可以通過他們手機上的 App和工廠內隨處可見的大顯示器來推送。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東西。

如果你想讓每個人都知道誰剛剛被提拔為另一個國家的某個部門的老板,並在他們獲得玻璃金字塔形狀時為他們鼓掌,那麽你可能想要一個不同的結構,但這在特斯拉不存在,沒有按地域劃分的業務單元,沒有玻璃金字塔形狀的獎項,也沒有人需要站在禮堂裡鼓掌,而且也沒有禮堂。他們希望你做的是制造汽車。所以對每個人來說,包括 Musk,這很容易通過 App 和工廠周圍的顯示器進行溝通。

Mun-Wai Chung: 這很精彩。當然,需要開會的另一個原因是決策,你剛才提到了關於具體的董事會決策,但我想再降低一個層次,也許低幾個層次來討論,因為決策需要發生在各個層次。我相信這是在團隊中發生的。當然,團隊被授權,所以不需要額外的會議,我的理解正確嗎? 

Joe Justice: 敏惠,你知道的,你絕對知道。你以如此謙遜的方式提出這個問題,非常好,但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這似乎是它的事實,是如果你需要決定,我們應該資助使熱泵更有效還是使充電端口更有效?

這是一個 ML 幫助你做出的決定,機器學習正在幫助你做出。而它在 App 中是被強制排序(stack ranking),這是每個專案的選項。老實說,這兩個都是價值很高的,這些都是在不同的團隊中同時發生的。但是,如果你必須強制排序(stack ranking),ML 會幫助你做到這一點。你不需要透過開會讓人的意見和魅力來決定這個選擇,這應該是一個基於物理學的選擇。這是一個基於當前資本支出和運營支出率的物理學。而這都是已知的,這些都是數字。反正機器在這方面比我們強。因此,你將從機器學習算法中得到反饋,把這些放在一個排名中,以便為公司帶來近期的利益。

Mun-Wai Chung: 很好。因此,我想我能想到的會議的最後一種用途是合作,但有些人稱這些為工作會議,這本身並不是真正的會議。再說一遍,顯然這些都是發生在團隊內部的,是嗎?   

Joe Justice: 是的。因此,我認為,Mob 是對現今社會來說最有生產力的會議,或是以精益咖啡的形式舉辦。而這一直在發生。事實上,這就是你的正常工作。事實上,除了這個,幾乎沒有其他事情。因此,如果這被稱為會議,那麽 Tesla 都是這樣的會議。但是,如果會議是在別人說話時看著你的筆記本電腦,我從未見過。一次也沒有。 

Mun-Wai Chung: 這完全說得通。現在明白了為什麽你說 Tesla 沒有會議了。哇,喬,你帶給我們的是一段相當長的旅程。你所描述的肯定為我們開啟了新的可能性。你能告訴我們 Tesla 的文化和工作方式有哪些缺點嗎?

Joe Justice: Musk 真的選擇了每週工作 100 小時,Musk 真的選擇了一種堅忍不拔的斯巴達式生活方式。Musk 住在沙漠中一座價值6萬美元的房子里。事實上,Musk 並沒有住在那里,比這更苛刻,他實際上睡在一個睡袋里,或在任何一個 Musk 的工廠或任何一個合作夥伴工廠的瓶頸所在,甚至,到他的供應商工廠。說真的他很少能去在沙漠中的6萬美元的房子。相比之下,那將是一種奢侈。

這邊的文化是這樣,如果你也選擇這樣做,那真的很好。你不必這樣做,但如果你選擇這樣做,那真的很好。這有很大的好處。Musk 是一個生產力迷,而且都是自我訓練。以我對他的看法,我認為這確實是 Elon 的一個超能力。也這是這個超能力,讓 Elon 能在一週內甚至更長的時間內堅持同樣內容,而我們大多數人在工作中對任何事情都有很多干擾和切換。馬斯克確實長時間地堅持相同內容,並真正面對深入的處理這些問題,並繼續不斷地發展它們,持續了許多小時。

這些理念真的能得以運行,是因為馬斯克以極限編程社區所稱的『共享所有權』(shared ownership)來構建公司。

你並不擁有任何東西。馬斯克以不擁有任何東西作為一個想法,作為一個概念。所有的東西都被投入到公司,當你回來的時候,它是不同的,因為其他人在工作。從結構上看,馬斯克如何使這種情況真正可能和幾乎毫不費力地發生,就是沒有人擁有自己的工具。你把你使用的任何工具,筆記本電腦,或其他任何東西,在你離開的時候把它們交給下一個人。你並不擁有它,不管你在做什麽。一把螺絲刀,那不是你的。當然它不是你的,但是你離開的時候,它沒有坐在你設置的那個地方。你把它交給了別人,你看到了他們,你看著他們的眼睛,他們也看著你的眼睛,他們將在接下來的12個小時里工作那個東西。這12個小時的輪班,實際上有四個輪班的方式,因為你不一定工作七天,所以有多個輪班,但在一天中,兩個輪班,12和12,強制執行。然後有這樣一種文化,你把你正在工作的東西和你正在工作的東西都交給下一個人,創造了共同所有權。這就是你想要的,因為現在你有全天候的發展。  

這就是我認為一些現代敏捷推行者能夠真正改善情況的地方,一些現敏捷推行者意識到,好吧,你可以用四個六小時的班次做同樣的事情。而且你可以。你絕對可以。事實上,一些環遊世界的晝夜發展團體已經這樣做了,效果很好。如果你使用一些成熟的做法,如開放空間和 mob,這使得它在文化上成為一種節奏。這樣做的好處是共享所有權和晝夜發展。你可以通過其他方式獲得這種好處,而不是像 Musk 那樣令人難以置信地拘謹。我認為,在像 Tesla 這樣的公司裡,讓敏捷推行者的發光的是看到那些有效的原則,並找到更健康、更尊重、更舒適的方式來實現這些相同的原則。  

Mun-Wai Chung: 非常好。那麽最後一個問題,這是出於好奇,Gigafactory在90天內的建設情況如何?

Joe Justice: 是的,這,這太瘋狂了。太瘋狂了。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你有那些被授權的、有充足資訊的員工,這確實減少了等待決策的時間。你不需要等待會議來解決一個問題,特別是即使是高預算的問題,這意味著許多傳統的等待步驟被打掉了。另一個是極端制造原則。你有這些模塊化的平行可執行塊,基本上是作為一個可重覆的操作而分塊制造的套件。每次它們被豎起來時,都是一次回顧,以改進下一批的制造。因此,建築不是作為一個整體制造的。它是一個由這些重覆的模塊組成的鏈條,每個模塊都有自己的太陽能,自己的管道,它們是完全獨立的,小的連續的建築。這與Space X火箭的制造方式相同。它是這種肋骨的堆疊,基本上是桶狀部分,每一個都是完全獨立的。

你實際上可以按不同的順序建造它們,它們也會這樣做,而且是一個自主的過程。所以現在你有一個更簡單的工程問題。我們如何以一種更有效的方式使建築的這個模塊?我們如何能使這個的一些測試自動化?我們如何能處理更多不同的或有缺陷的材料輸入?如果吊車和叉車今天不來,因為發生了問題,東西卡住了,不管怎麽樣,這個建築過程是不是更有彈性?如果我們有50個人而不是機器專注於此,我們能做多少事情?如果我們有兩個,等等,你會變得越來越有彈性。你在90天內就能建成結構。

現在,我喜歡意識到的是在世界各地,這在二戰期間是正常的。建造史詩般的營地、情報中心、操作中心,甚至工廠都是以類似的規模和速度進行的。那不是我這一代人。我已經 42 歲了。我當時不在世。那些人中的一些人仍然在,他們喜歡給你講這些事。他們經常會說,大多數人可能在兩分鐘後就不聽了,除非他們對歷史有很深的興趣,但那些人,他們經歷過這個,他們做過這個。這對人類來說並不新鮮。它又是新的。在和平時期,它又是新的。我希望這成為和平時期的新常態,但要以真正尊重和愛的方式。

Mun-Wai Chung: 非常感謝你,喬,與我們分享特斯拉的敏捷。我確實學到了很多。我的頭腦被震撼了,當然,它充滿了可能性。現在我很想看看,嗯,我可以嘗試其中的一些東西嗎?但非常感謝你與我們所有人分享你的知識。這是個相當不錯的旅程。JF,你不同意嗎?

Joe Justice: 我將建議,正如我在早期的一些播客中所做的那樣,每個人至少在 Musk 公司工作30天。我將向每個人推薦這一點,雖然這是有爭議的,不過我將推薦這比大學更重要,我建議這比你能做的任何事情都要好。我不會說在這個時間內,如果你要賺一噸的錢。如果你買股票,你可以。但問題是,幾乎被視為一種支出,像上學一樣對待它。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這樣做。Tesla 絕對會接納受傷的退伍軍人和各種類型的殘疾人士。我確實認為任何人都應該。我要說的下一件事是,我不認為目標是讓每一個人都在 Musk 的公司工作。我的意思是,你可以,但我不認為那是目標。我認為應該做很多新的公司,這樣的速度。

Musk 公司真正酷的地方在於創新的速度。就是這樣。因此,我希望的是更多的人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式,也許他們會使用團體敏捷,我認為這是一些原則,我可以注意到他們最好的。也許你會發現甚至更多,並稱其為你自己的東西,或稱其為無。但是要做。快速的創新步伐是我認為這里令人興奮的收獲,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在一個有這種創新速度的公司工作。現在,幾乎只有 Musk 的公司,真的。我曾在其中大多數公司工作過,這些公司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公司,與世界上大多數頂級商業人物一起工作,其速度與 Musk 的公司完全不同。而且它不一定是這樣的。

因此,請啟動你自己的公司,或在你目前的公司內部啟動一項倡議,並可持續地帶來這種創新的速度。這不是關於你今天的速度有多快。而是在你的一生中的曲線下的凈面積。並制定一個有趣的工作回饋表,你的生活的故事。你在所有團隊中參與的所有很酷的創新是什麽,你幫助實現了這些創新。而這是一個真正鼓舞人心的方式。我將鼓勵大家這樣做。如果你想和我一起做,你可以發推特給我,地址是joejustice。我在Facebook、LinkedIn和Zing上。我很願意這樣做。你可以通過這個播客聯系我,對這個播客的評論。

我的網站是wikispeed.com,wikispeed.org。對於企業來說,如果你想讓我為你的公司提供咨詢、培訓或成為顧問委員會的租賃成員,當你嘗試這樣做的時候,這就是abi-agile.com。對於敏捷企業研究所,Abi-agile.com。喜歡和你一起工作。喜歡合作。讓我們把世界變得更棒。

如果我幸運的話,也許明年我們還會再做一次會議,因為希望我們都能學到更多。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