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第五屆 Taipei Video Tech MeetUp 參加心得

source: kkstream


換了一個產業,第一次參加公司主辦的 Taipei Video Tech MeetUp 這次是在AWS台北總部舉辦,讓我有機會一探這高級的辦公室~XD






這次由 AWS 贊助的高級 Buffet - 由 Cooking Tama 提供,其中最邪惡的就是 vodka 珍奶,很多人喝了才發現中招~XD




第一場的講者 Neal 因為不小心喝到了 vodka 珍奶,所以表現失常 (誤),其實是因為已經看過Blog 所以就沒有另外拍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 『Demuxed 2019|低延遲串流大戰開打,現階段你不可不知的關鍵技術!


第二場的講者是從2008 年就在 Netflix 工作的台灣人,短短時間的分享就讓我們聽到許多之前不瞭解的 Netflix 背後運作原理和一些驚人的數據。


對於使用者來說,看著一直轉圈圈的畫面(等待影片 loading )或是用較低解析度影片可以很快開始觀看,各位覺得哪種比較能被接受呢?這是所有影音串流公司要面對的兩難。而 Netflix 選擇了後者,透過 ABS(adaptive bitrate streaming)的方式,根據客戶網路的狀況切換不同的 Quality 影片 Segment。



此外 Netflix 也一直在優化 encoding 的技術,致力於在一定的品質下降低網路流量。


現在 Netflix 已經可以做到 Per-shot encoding,也就是根據每個 Frame 的影片特性來壓縮 ,可以有效降低 bitrate 。


對於美國這種網路不是吃到飽,是 data plan 的地方尤其重要, 以前同樣 1GB 的資料量,只能看 1.5 小時,現在可以看 6.5 小時的影片。



最後一位講者是日本來的講者,身為日本人他也深知日本人的難搞,所以不免俗的要把外國人對於日本的評價再拿出來講一次...XDDDD

Everything about video tech in japan is unique. Unique practice, original specifications.

白話文:什麼都搞自己的規格...XDrz..


講者來自於 Abema TV 是由 CyberAgent 與 tv asahi 合資的公司,講的題目就是把電視內容節目網路數位化(Internet TV)的辛酸血淚史。


有興趣的可以上他們官網看 https://abema.tv/


由數據來看就可以知道這資料量有多大(多燒錢)


一般電視頻道主要有三種節目來源:
  • 買來的影片  (比如說電影,日劇)
  • 事先預錄好的電視節目 (綜藝節目)
  • 現場直播(新聞,運動賽事...等)

此外還有紅色的部分就是要塞廣告的部分~



恐怖就恐怖在這裡,總共會有四種影片來源,而每個影片來源的格式都非常的多樣化...


所以 Abema tv 團隊就必須面對如此多樣化的格式....看到 WMV 就覺得悲劇...XDrz..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要追蹤Meet Up - https://www.meetup.com/Taipei-Video-Technology/
下次記得要報名來參加唷~~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