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萬維鋼的精英日課] 端粒效應 - 用科學法驗證古人名言



本週萬維鋼精英日課都在講這本書,端粒效應(The Telomere Effect: A Revolutionary Approach to Living Younger, Healthier, Longer )[Amazon 上火熱熱的新書],這本書的脈絡是研究人類衰老的原因,衰老主因是細胞不再分裂,而控制的因素是端粒體題的長短,端粒體每分裂一次就會變短,而是否能維持端粒體的長度取決於端粒體酶的分泌程度。

上面的部分都是純粹生化科學的研究,但是接下來的研究就扣回到許多宗教和心靈書籍所解釋的內容,比如說你怎麼面對你的壓力?

科學研究壓力會抑制端粒體酶的分泌,進而影響端粒體的長度(也就是影響衰老程度),但是人每天都會面對壓力阿!?那不就沒救了?根據這本書的研究其實面對多少壓力不是主因,而是你怎麼看待壓力,面對壓力有兩種詮釋方法:
1. 威脅,危機
2. 挑戰,機會

以第一種心態面對壓力,的確就會抑制端粒體酶進而減短端粒體(加速衰老),如果是第二種心態則不會,所以如何面對壓力和我們的心態原來有這麼大的關係,而且還是有科學生理依據的。
如果每天只會抱怨,面對壓力唉聲嘆氣,動不動說自己年紀大了,老了,那衰老則是無法避免的,這也映證了心理學大腦會接受自我暗示的😂
更有趣的點來了,怎樣可以幫助面對壓力,把壓力視為挑戰和機會,就是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對自己說話和激勵。

寶寶苦寶寶當吃補造句法

今天系統炸裂了,老貝不要害怕,就當作是定期演練,給老貝機會把系統弄得更強壯...(噁)

我想熟讀聖經的話語,並且放在心裡是比較實在的做法🤣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4:16-17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