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改變人性弱點的默認模式,讓自己發揮影響力


之前看『影響力』時,裡面有提到這本經典書籍『人性的弱點』,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來看看,說實在光看中文書名「人性的弱點」可能讓人感到有點矛盾,想說中文書名幹嘛亂翻譯以為是在談論人性弱點,其實人家原文書名是 HOW TO WIN FRIENDS&INFLUENCE PEOPLE,所以主軸都是在闡述如何培養人際關係的優點和正面面向,畢竟作者 - 戴爾 卡耐基( Dale Carnegie)的目標是幫助讀者改善他們的人際互動能力,建立良好的關係,並實現個人和職業上的成功。所以正確的書名如何克服人性的弱點,讓我們學會贏得友誼和影響力。 

以農場文來說,可以把標題改成: 學校沒有教的十大軟性技能 職場必備的十大技能 (誤 


書中的例子和故事主要聚焦在成功和積極的方面,以幫助讀者更容易理解和應用這些原則。通過展示正面的人際關係案例和成功的互動方式,書籍希望激勵讀者尋找改善和成長的可能性。 全書大綱其實可以用表格的方式呈現,症狀(人性的弱點)與解法(建議克服或改善的方法 )。 


人性的弱點建議克服或改善的方法
批評和指責以建設性的方式表達意見,避免貶低和攻擊他人
自我中心適應他人的觀點和感受,表現出真誠的興趣和關懷
缺乏尊重和欣賞給予誠摯的讚美和感謝,重視他人的成就和努力
衝突和爭執學會溝通和解決衝突的技巧,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
執著和固執保持靈活性,願意接受新的觀點和建議
缺乏傾聽和理解培養傾聽技巧,表達真正的興趣,理解他人的觀點和需求
自卑和缺乏自信培養自我肯定的態度,發展自己的技能和知識
意見不合和分歧學會尊重不同意見,尋找共同點和共同利益
恐懼和焦慮培養積極的心態,面對恐懼,尋求支持和自我成長
缺乏共情和同理心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理解他們的動機和感受

不過畢竟這本書有點歷史,所以書中舉了許多美國偉人和國父們的事蹟,以現在的觀點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過度美化,讓人出戲,不過也是能理解作者想透過這些故事來啟發和教育讀者,所以我們就盡量從這些故事中汲取寶貴的教訓和價值觀,並將其適應到現實生活中,以真實且有意義的方式與他人互動。 

看完這本書後,還是比較習慣現代一點得書如『影響力』,以比較多學理和實驗去探究,最後總結出理論。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