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Startup 網路開發商的新機會? SDN/NFV 的App Store


話說2014年初因緣際會接觸到了SDN/NFV/Docker,還想說應該要來研究一下,也收集了一些資料寫了一些文章:

一轉眼一年就要過去了,結果後來某些機會消失了,工作上也根本沒機會讓我繼續玩下去,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總算還是有開始玩玩Docker...anyway..



這幾天看到社群分享的這篇文章 Docker offers big opportunity for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就讓我想起之前研究到一半的題目 - Startup 網路開發商的新機會? SDN/NFV 的App Store

還記得年初時候有ithome有一篇文章提到這這個概念 -  HP打造首座SDN應用商店 歡迎開發者加入
「你 說的沒錯,SDN的精神在於開放,」Morten Illum解釋道:「但如同Android,開放的另一面是『高風險』,作為企業資料中心與網路重要構成的SDN控制器,必須將安全性擺在第一位,因此 HP SDN控制器僅能接受來自HP SDN App Store的應用,而開發者將SDN應用送交到HP SDN App Store後,必須經過審核才能夠上架,藉此杜絕惡意應用混入企業網路中。」

那時候我就在想,SDN / NFV 的APP Store 要怎麼玩? 現在再回頭來看Docker就整個通了!

SDN 的主要概念就是將 Control Layer 與Data Layer分離,Data Layer 的網路硬體設備聽命於Control Layer 的軟體控制器(Software controller),而控制器將提供API讓第三方可依照企業的政策來客制化開發SDN應用程式,方便網管人員管理網路。

既然所有的控制邏輯都軟體化,可以抽離出來,接下來又延伸出的就是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的概念,就是把所有傳統網路設備的Network Function (如:Qos、IPS、FW...等)都抽出來,每一個抽出來的NF其實就是一個獨立的Software App,從此以後SDN+NFC的概念就像變成自助餐選菜的概念,你可以根據你的需求與預算來選擇 Controller 需要哪些功能,而不是綁訂在某家特定的硬體或是軟體廠商。這不是就很像是App Store 的概念嗎?


但是回到實際為運角度來看,目前SDN市場仍屬於戰國時代,短期間內不太可能有類似Apple iOS/Google Android 這種統一規格的安裝環境,Controller可能是由各家廠商提供,運作在不同的作業系統和環境上,而每個 NF App如果也是在不同的環境和作業系統上開發,每次的整合不都會是一場惡夢!?

那 Docker (Container)的概念可能就會是一個不錯的解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