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Scrum 與育兒



上圖是Scrum 最常用來舉例的雞與豬的故事,內容節錄自wiki如下:

Scrum當中定義了許多角色。按照對開發過程的參與情況,這些角色被分為兩組,即組和組。這個分組方法的由來是一個關於豬和雞合夥開餐館的笑話[4]
一天,一頭豬和一隻雞在路上散步。雞對豬說:「嗨,我們合夥開一家餐館怎麼樣?」豬回頭看了一下雞說:「好主意,那你準備給餐館起什麼名字呢?」雞想了想說:「叫『火腿和雞蛋』怎麼樣?」「那可不行」,豬說:「我把自己全搭進去了,而你只是參與而已。」

今天突然有感觸,對於生小孩和育兒這件事來說,爸爸與媽媽的角色也似乎是豬與雞的角色,媽媽必須全身跳下去參與,從懷胎,道生產,道哺乳...等,爸爸大多是參與與協助的角色。

(所以爸爸真的要多體貼媽媽一點~:P)

不過...我覺得育兒應該比較適用Kanban 才對因為:
  • 你沒有一個Product backlog (不過父母總是想把小孩打造成他們心目中的樣子?:P)
  • 也不會有一個明確的Iteration (但是還是會有幾個比較大的Milestone)
  • 而且永遠會有急件插單~@@

老爸(PM)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把所有可能要做的事,和做的進度列出來堆蹤,然後也要設定Limit WIP (working in progress),不然接受太多超過自己能承受工作量可是會出人命的....Orz..

(謎之音:所以很多不必要的活動和計畫都得推掉和暫停....)


所以專案管理管的好,育兒起來就會比較順利嘛?

反之

育兒做的好都很順利,代表專案管理能力有一定的水平!?


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