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到底我們該不該打造自己的IaaS?

接續上一篇,那我們想要在台灣想要打造國產的IaaS是否也是「唐吉訶德式的浪漫」呢?

借用福優網李顧問的譬喻:
  • IaaS 就像是蓋一棟大樓 (提供場地,你要在裡面搞什麼都由你)
  • PaaS 就像是大樓的物業管理公司,或是百貨公司的角色 (有提供基本的服務)
  • SaaS 就像是在這棟大樓裡面開商店提供各樣的服務
如果沒有在大樓裡面經營的商店提供各種服務吸引消費者,那這棟大樓,或是這間百貨公司的下場也只能淪為蚊子館。所以要打造IaaS就得先想好要怎麼去招商,怎麼讓你的大樓不會變成蚊子館。

這很直覺的我們就會想到幾種策略:
  • 吸引SaaS廠商進駐
但是這時又會問問自己,台灣SaaS這塊餅夠大嘛?這塊餅我們吃不吃的到?先不用說國內三大電信業者都跳出來號稱有IaaS 服務,國外又有超級大咖的Amazon虎視眈眈的在亞洲地區攻城掠地。不過根據明查暗訪和自身的經驗,三大電信業者的IaaS只能讓人搖頭,而使用Amazon又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說稅務的問題,網路連線速度的問題...等),所以似乎還是有點機會?
  • 幫助中小企業IT導入雲端化
在台灣中小企業其實是佔了大宗,上網搜尋一下資料[1]就可以發現根據財政部統計,2009 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約有 123 萬 2 千家,佔全體企業家數的 97.91 %;此外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在8月份發佈的最新調查,2009年台灣中小企業IT平均投資金額為每家278萬元,主要都是花在伺服器以及儲存設備,至於軟體的花費就更是少到可憐了,資訊軟體平均投資金額為40.8萬元。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幻想,少歸少如果把他們投資在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經費都轉移到我們這邊,然後軟體我們也幫他們都處理好,那該有多好~~~簡單來說有了IaaS 企業可以享用資訊系統的好處,卻又不用被大量的先期投資成本所綑綁,可以只專注在他們的本業上。

可惜這樣的好處,並沒有那麼快可以被大眾所接受 ,這讓我想到翟本喬學長的演講,想上雲端?先換腦袋!,因為我們有切身之痛,因為我們公司也是google apps 的代理商,光是要幫中小企業導入非常成熟好用的google apps就會遇到許多問題,更不用說要把客戶把它的機房全部放上IaaS,他們的恐懼與疑惑更是可想而知,這真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教育客戶才行。(所以我們應該要先推行雲端認證的課程才對 ISO 168 讓你一路發~囧rz..)

講了那麼多到底該不該自己打造IaaS? 我還是不知道,但是我們就是做了...囧rz..

Just Do it.............!!

這讓我想到一個電影,(500 days of summer)戀夏500日,看樣子我應該來寫一個 150 days of IaaS系列 .....:P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