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一談就贏 - 進階八班心得『專注在你能控制的部分』



這是一門談判課,『想贏』這個目標,究竟是想學好談判,能贏!還是想拿到進階班冠軍,有資格繼續挺進高階班?這個問題在這段期間一直在我腦袋裡翻轉,也一直被人反覆詢問.....


忘記從何時開始,每年都固定提撥一筆預算去進修(進場維修),而一談就贏這一系列的課程真的是從開始上課以來最操也最辛苦的一門課(沒有之一),Alex 打造出來的這個平台和這個局真的很恐怖厲害,打從作業一就開始就讓我們不斷體會什麼叫做談判,甚至可以一直回推到思維班的作業一....

混亂是常態,誰先整理出頭緒就越接近目標


從學長姐的心得中不斷的看到『組隊』『團隊分工』這幾個關鍵字的出現,再加上思維班組隊混亂的經驗,第一直覺就是必須先做好『蒐集情報』『認識同學』這兩個部分。要怎麼認識同學?一開始我也只能從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開始,從FB 的留言,過去作業的內容和這次作業的風格與積極度開始分析,雖然在早期可透過自己『網路肉搜』做到某種程度的認識同學,不過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直接對談,但是時間有限啊,於是我又另外用Excel 整理了所有同學的發文資訊,包含按讚/留言/分享的數字變化,以及修正的次數和每次策略的調整,藉此排序與觀察誰是最有可能當組長的,誰是我一開始就應該優先接觸和認識的,事後回想起來這應該就是老師所說的Assortment。

台面上風平浪靜,台面下波濤洶湧


所以早在作業一結束前情搜戰就已經展開,不管是到處『搭訕同學』或『被同學搭訕』,甚至還有透過學長姐『打聽』與『被打聽』,而『準組長』們的積極度更是不在話下,有些對話真的很經典XD (為了保護當事人,全程馬賽克處理)



真的~為了認識同學和希望能開啟話匣子,我這輩子也沒那麼積極的到處去搭訕同學,找話題聊。



我刻意把時間戳記留下來,提醒我自己我做不好的地方,像這位組長大大其實很早就來跟我打招呼,但是我們的第一次卻是如此的平淡無奇 (絕對不是因為男生跟我搭訕才這樣XD)


Do the things right ? Do the right things?


所以當課堂上分組活動結束後,老師說我們這班怎麼這麼的冷淡和無作為?真的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清(反正從結果看來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其實早在上課前分組大戰早已開打,從一開始單純的『搭訕』,到了中後期甚至進入諜對諜的狀況,每天晚上都要開作戰會議,一方面要瞭解對方的團對組成,一方面又不能洩漏自己的團對組成,甚至要想辦法挖角!? 但這真的是太難了,每天聊完都覺得很累,每次談到最後都覺得何苦呢?有必要搞成這樣嗎?回頭望向那幾個腳都踏進來一半,卻始終老闆都在家不給我們承諾的無緣隊友....QQ

不過這就是談判訓練啊,腦袋知道要這樣做去爭取最大利益,但是為什麼始終都做不好也做不到位,事後回想才明白,阿~~這就是價值三角要教我們的啊,光是對談還不夠,必須要從傾聽開始,瞭解我方的『預期價值』與對方的『預期價值』是否能產生有效的『鏈結活動』,如果對方不願意加入,是不是我們的鏈結活動太過薄弱?我們提供給對方的真的是對方想要的嗎?

提早組隊的好處與壞處


老師在課堂電我們的一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

想贏?很好~但是你們是用 破關 的角度來思考?還是收穫極大化的角度思考?

的確回到目標的設立來看,我們似乎都是用破關的角度在思考『贏』這件事?因為目標是第二天得到冠軍,取得今年上高階班的資格,所以我們的的戰術是提早組隊找到適合的隊友培養默契提早演練,而代價就是我們必須承擔第一天可能會因為團隊成員的組成造成分數落後。而結果也真的如我們所預想的,第一天一路被壓著打,雖然後面苦苦追趕,但是最後還是輸了。

但事我們告訴自己第一天輸了沒關係!繼續拼第二天!這大概是從思維班到進階班心態上最大的差異,大家都已經受過思維班的洗禮,討論任何事開始會自動的把談判前準備五部曲自動套入,此外每次活動結束後就會主動的開始回溯與檢討,這時提早組隊的好處就出來了,因為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加上隊長瑞恆不斷的出來精神喊話,不管第一天的結果,我們馬上恢復狀態,進入第二週的準備,每個人都自動自發的寫作業和練習價值三角,並且每晚都在線上相會,討論戰術和檢討分工是不是可以更明確。

從個人戰技到團隊作戰


從第一週的表現,我們發現仍有許多東西要釐清和改變:
  • 座位該怎麼座?可以讓討論和分工更順暢 
  • 要準備什麼道具?工具?甚至準備建立關係的道具?
  • 現場誰要負責主導討論?該坐哪裡?
  • 時間要怎麼分配?我們是要階段報時,還是有人提醒還剩多少時間?
  • 誰要負責收集情報,要收集什麼?
  • 上場談判誰應該要站在什麼位置,如何輔助主談手?
  • 如果收集到情報和有新的決策,該怎麼讓主談手知道?
  • 什麼是一定要拿分的?什麼是有運氣成分的?
  • 價值三角要怎樣驗證才能確保是有效的?
 
座位和擺設都是有設計過的 (但有效嗎?) 

知道了嗎?做的到嗎? 做的確實嗎?


回到課程內容,老師這次『只有』兩張投影片,而且老早在學長姐的心得大量出現了,就是價值三角( a.k.a Partnership Canvas) 和 USELESS,網路上也可以查到相關的資訊,But .... 凡是都有But....但是知道了又怎樣?哈~哈~哈~ 那~就~真~的~會用嗎?用的到位嗎?更不用說才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能練到精通嗎?

老師也有提到,他是盡量用我們可以理解的方式來教導我們,他給我們的是一個框架,很多時候沒有正確解法也沒有唯一的解法,我們得自己想出適合我們自己可行的方法。

寫到這裡,我也不斷的提醒自己這是心得,不是回溯,更不是攻略,不應該寫太多課程內容和流程,這並不是怕老師的內容外洩,反而是怕學弟妹學到錯誤的東西,或是有錯誤的理解,提早被定錨了,反而會陷入我所遇到思維陷阱,適合我的並不一定適合你,我做的到的你不一定做的到。










回到課程內容,對我來說比起USELESS 貝爾賓團隊理論、談判風格測驗...等內容,我覺得『價值三角』對我最為受用,不是因為其他不好或不重要,實在是因為『價值三角』可以適用的場景實在太多了,不管是談判,銷售,設計 Business Plan,甚至是我們一般待人處事,通通都可以用的到,因此課程結束以後馬上迫不及待的運用在小孩子的教育身上。

場景:兒子要到學校跟同學交換寶可夢卡片,但是兒子有個總是給人家太多自己吃虧的個性。

兒子:我想要用我的這張強的卡片(已經有重複的),去跟同學換別的我想要的卡片。

我:你知道我今天去上課學到了價值三角形,我來教你畫,首先是預期價值,你想要同學的什麼卡片?

兒子:我想要他的那個很強的四星的卡片,或者是那個可以跟我有組合攻擊技的卡片。

我:喔?所以可能有好幾個你想要的,那再來是提供價值,你願意拿什麼跟同學換?

兒子:我能給他這張五星的卡片,反正我有多的,他應該會想要。

我:喔你願意給他比較強的卡片喔?但是這是他真的想要的嗎?你知道他還有想要什麼卡片嗎?我們來看看有沒有辦法換到更多你想要和他想要的卡片?你們平常還有什麼共同的話題和喜歡的東西嗎?(價值連結活動)

兒子:喔~他最近寶可夢的保護套好像用完了,然後他之前好像還缺一隻可以超進化的水系卡片,然後我們除了玩寶可夢還會聊Tomica 。

我:喔?那你覺得除了給他五星卡片外,如果再多給他想要的卡片或東西,他會不會跟你換更多你想要的卡?

兒子:好像會,那我就給他一些我的保護套,和他想要的超進化水系卡,再加上那張五星的卡片,去換那個四星的卡片。

我:你拿那麼多給他,只換一張?要不要再多去要要看其他你想要的卡片?你可以問問看他壓....

最後他不但拿到他想要的四星卡,還拿到了一堆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卡片,他同學通通都給他 (有課金父母當靠山,超多重複的卡,只要肯要對方就會給...XDDD)





雖然我們最後輸了,沒有得到高階班的資格,但又極其幸運的繼續抽到高階班的資格可以繼續邁進,為了不辜負那些沒抽到的同學們和老師,我們也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去練習和精進,讓將來人家叫我一聲學長時,不會做出和說出什麼有辱師名的話~XD

最後用『美麗新世界』作者 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名言來做結尾:
經驗不是發生在那個人身上的事,而是一個人對於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所做出的反應。
同樣的學習的成果不是看一個人上課聽到了什麼,而是應該從一個人上的課後做出什麼行為能有什麼改變。




感謝


最後還是要感謝強大的隊友,強壯且極具包容力的隊長:瑞恆,讓我們這群自走炮到處征戰。從思維班一路走來跟我互相砥礪的最佳戰友馥郁,以及戰意無雙一早就來提醒我組隊的戰神威廉,以及後來加入我們讓大家非常驚艷的佳儀和卡爾,讓我們這隊充滿了多樣性,也合作的非常順暢。


感謝另外三位無緣的隊長的厚愛,每個隊長都非常有特色且優秀,說實在真的很難抉擇。
(謎之音:如果叛逃,怕會老大被擒抱+後空摔(誤))

 也感謝那些忍受我small talk 技巧很糟,不停被我騷擾和搭訕的同學們~~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