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Agile Meetup - 失敗的 agile 經驗 與 Agile East 2012 巡禮



這次應該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參加AgileCommunity.tw Meet-up了吧?話說 Agile Community tw 算是個年輕的組織,一直一來都在摸索找尋更好的分享與討論方式,因此本著Agile Incremental improvement 的精神,每次聚會完大家都會一起檢討並且找尋改進的可能性,所以這一次聚會除了5min sharing talk外,還增加了TAD Talks為了就是讓每次聚會更有主題性。

因為根據前幾次5min分享的經驗,來參加的人來自各種不同類型公司,有開發專案的,有開發產品的,有大公司的,有Startup, 所以分享的主題可能就會非常多類型(發散), 而且實行的程度也有蠻大的差異,有些人跑完整的Scrum,有些用Kanban,更多的人是只取Agile的精神,或是執行其中的幾個方法(Daily meeting or User Story ...等),不過這也更讓大家了解到台灣業界的狀況,以及大家遇到的困難。




第一場TAD Talk:不Agile 的Agile 經驗 (Shawn Liang)

 5min talk : Lean Startup & Taiwan Startup Community


就是上面這張圖讓我很有感覺,因為從這幾次的聚會,我也慢慢的心頭浮現出一張圖,覺得在談論Agile 時,應該要根據產業,組織類型要有所區別,不然硬是混在一起討論可能就會變成張飛打岳飛的場景,因為彼此之間並不知道對方的苦。

 咦?!說到這裡我也驚覺到,大公司、Startup我都待過,專案和產品也都做過...所以這些苦似乎都吃過...囧rz...

Agile 跟 Lean 跟 Startup的關係?


剛好我覺得本次的主題有很大的部份都圍繞在Startup-Lean-Agile的主題,然後下面幾張圖,都是各個門派試圖要解釋這些Methtology彼此的關係,所以應該找個時間來好好歸類一下,怎樣的組織或開發性質適合怎樣的方法,或是該由哪個方法切入。

















(夜深了該睡了) 待續......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這就是我昨天說的 scrum or TDD 只看到的是開發的部分. 但是 lean 想要see the whole. 因為問題不一定是在開發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