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向上管理 365 - 向上管理其實是管理自己



這門課算是縮時職涯的延伸議題,一旦我們選擇要當社畜職場專業人士,就勢必得一直面對的問題。因為只要還在職場打滾的一天,你上面至少都會有一位以上的老闆(主管),而且很多時候甚至還得直接面對老闆的老闆。所以如何面對老闆和跟老闆相處,就是我們必須持續學習的一門功課。 

而這門課給我的第一個感想:

老闆會成為你口中的貴人或是賤人全都在我們一念之間!?

怎麼說呢?

掌控自己所能改變的事

這邊就不得不再次提到關注圈和影響圈,能不能遇到好老闆或是我們能不能跟老闆好好相處,這是許多上班族所關注的焦點之一,畢竟老闆是資源的掌控者,他掌控了幾個關鍵點:

  • 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足夠揮灑的空間
  • 自己會不會變成砲灰
  • 資源會比較容易取得,做事比較順利

但是這一切大都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因為會遇到大家口中的好老闆或是慣老闆,運氣佔了很大的成分,這是我們很難掌控的,就算我們自以為可以透過面試和打聽來降低風險,但是往往造化弄人,面對這個多變的職場,搞不好睡個覺隔天醒來你的老闆就換人了。而且要知道你的主管是公司選的,並不是你選的!

所以關於老闆,究竟什麼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圖片來源:經理人 2012.11.12 《先改變自己,才能擴大影響力、改變他人!》

 

首先老師透過工作價值觀來讓我們自己思考,在職場上我們自己最看重的是什麼?比如說

  • 是不是能發揮所長?
  • 能獲得成就感? 
  • 穩定的雇用感?
  • 能進行嘗試與創新?
  • 合理的工作負荷?

先瞭解自己所看重的價值觀,再來思考跟上司與公司的差異,如果相同那當然很好,如果差異很大....那....何必互相勉強呢?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但是如果我們只是一直逃一直逃(不停換工作),沒有從中學到教訓和改善方案也是不行的....

 

所以只能認清一件事,我們能改變的就只有自己,而面對老闆(向上)我們的角色就是協作者,所以所謂的向上管理就是管理好自己跟主管協作的行為並且建立信任


人生就是由一連串關鍵的選擇組成

在堂課中輔導長用一系列的情境題,讓小組成員討論,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該如選擇比較可以趨吉避凶?

每一個題目其實都有四種答案:

  • 從我內心的直覺的答案
  • 被社會化後覺得應該選的答案
  • 小組激烈爭辯候選出來的答案
  • 最後由老師公布他心中的答案

從這一連串的過程都讓我們充滿了驚訝,真的每個人都想的不一樣,原因可能來自所屬不同產業,不同社會歷練,經歷過不同的創傷(咦) ,選到最後讓我們選到懷疑人生,怎麼還可以活到現在。

 

在我們內心中可能不完全認同老師的答案,畢竟人生很難有標準答案,但是重點是要去瞭解老師設計這些問題背後的情境,和選擇這個答案的原因,以及選擇之後可能會面對的狀況。

雖然很想大喊,我們不一樣~~


的確每個人都不一樣,而且每個老闆也都不一樣,但是只要身為人都會有許多共通的特性,當閉上眼睛,我們總是會有比較信任的人,遇到困難和問題,也會比較想交給他處理。

信任 - 就是在關鍵時刻心裡中的印象

回到最前面提到的:究竟老闆會成為你口中的貴人或是賤人?關鍵就在於我們自己的想法,以及我們是否願意瞭解老闆的價值觀,並且讓自己的行為符合老闆的期待。

這邊所說讓自己的行為符合老闆期待,並不是說要勉強自己阿諛奉承,做老闆肚子裡的蛔蟲,而是在探討如何在建立老闆對我們的信任,那種信任就是在關鍵的時候,老闆潛意識中腦袋就會閃過你的畫面。

老闆記憶力並沒有這麼好,所以你做的點點滴滴,平時的相處都會再他腦袋中留下模糊的印象,而信任就是在這一點一滴中建立或流失....


組織中不能說的秘密

至於課程中的關鍵十大情境,和四大老闆類型,上完真的讓我流了一身冷汗,只期待一輩子都不要遇到,但是很不幸的在職場打滾多年,還真的讓我遇到不少其中的情境,而職位越高,公司越大越是容易遇到。此外也希望自己不會變成這樣的老闆....XD

 



 
 最後送給送給大家的奧義就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