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一談就贏實例心得:鬼滅之談判五大呼吸法!?

 

上課前我不斷的問自己,距離上完高階四班過了一年,我究竟成長了多少呢? 不過不管有多少成長,一進到教室看到這個恐怖的 Schedule 依然倒抽一口冷氣,受到進階十班在社團用鬼滅洗版的影響,我腦袋不禁浮現出這些畫面...

 


早上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是充滿了疑惑和混亂,案主的談判對象是誰?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為什麼他要這樣談? 不過這時候我們也只能相信我們一路以來所受的訓練,努力開始使用談判表格。

 

 

原本以為到了中午,就會變成高階班第一天結束時一樣的德行,攤在地上無法動彈....

 

但是令我驚訝的事,我們成功了!我們居然真的順利的一個 Case 一個 Case 的拆解分析出來,可以給出案主一些具體的建議,甚至案主可能沒有想過的解法,重點是還沒有昏倒....XD

 

回到現實,課堂上並沒有如鬼滅般的驚心動魄的慘款,其實就如同老師所說的,所有時間就是不斷的來回填表格,如此樸實無華且枯燥美麗的畫面~

最後歸納出如鬼滅五大呼吸術的五個談判重點:GHOST


Goal(釐清目的,達成目標)


釐清目的達成目標仍然是談判最終要的核心,你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透過高階班的表格可以幫助我們不斷的推演,修正自己的假設與想法,並且在每回合我們都會重複問一個問題,這真的是我們的目標嗎?這真的是當事人的目標嗎?很多時候推導到最後甚至會發現一開始談判的目標就根本既就設錯才會陷入僵局。 

Human(收集情報,瞭解利害關係人的利益)


談判的對象永遠是人(廢話),尤其是面對組織或群體的談判時,也不要把談判的對象簡化成一個抽象的集合體,在群體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和潛在利益,每個人的利益也都不一定跟他所屬的組織甚至決策者一致,這些全部都是需要釐清的切入點, 所以要努力收集情報,找出可以創造價值三角的可能性。

Organized (有組織有框架的腦力激盪)


在思維班和進階班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天馬行空的想出一些暗黑點子,但是要怎麼驗證這些合理性與可行性?透過高階班的談判表格與框架,我們可以在一定的框架與順序內腦力激盪,又不怕走偏,因為只要走偏了或是想歪了,到下一回合就會馬上卡關,讓我們可以馬上退回上一步重新思考找出新的選項/替代方案並且重新思考合理性。

Select(透過演練,選擇對戰場與談判對象) 


談判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老師上課中有不斷的提到,同樣的戰術與談判話術,卻可能因為去談判的對象不同,談判的時間不同,甚至出招的順序不同就會產生極大的差異。
 
不過這次更讓我感觸的是還是得回到釐清目的,不斷的反思我真的要在這個時間點談嗎?真的是要對這個人談嗎?很有可能我們是為了談判而談判,創造出了一個錯誤的談判戰場。
 
這次的三個例子都依稀能看到這個影子,我的目標是要改善我的生意,有必要跟這個公司談嗎?是不是有其他更好更值得花時間的戰場?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在談判甚至對簿公堂,有沒有可能只是選錯了方法和選錯了談判對象?我想要得到我想要的利益,但是背後真正該小心與談判的對象有沒有可能反而是我方的高層人事?

Team up(透過團隊的力量沙盤推演各種可能性)


也許我們沒辦法一個人做到 3×3 ,也很難發現我們自己的盲點,但是透過找到你的談判戰友,一起幫你釐清目標,幫你腦力激盪,互相練習攻防,甚至一直逼問你,讓你不得不重新省思,其實在自己內心深處早就有問過自己類似的問題,覺得目前的談判的方法已經走不下去,只是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 
 
 
願我們都能找到好的隊友,甚至變成隊友口中的神隊友,讓我們一談就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