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初探 Google Cloud Platform - 1. Create instance

初探 Google Cloud Platform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也出來一段時間了,直到最近才開始可以讓人試用(虧我申請了那麼久),其實使用方法跟跟Amazon差不多,想要開始使用,就先把你的信用卡資訊交出來吧!!

下面我會一步一步的展示,該如何開通帳號
(開通使用很簡單,但是登入使用就複雜摟~:P)

1. 登入Google Cloud Platform

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首頁選擇Try it now ,接下來就會進入Cloud Project 的畫面,這一點就值得讓人稱讚,因為Google 採用Project Orientation 的角度來管理你所使用Service 和帳務,這樣我就可以很清楚的把我每個專案用了那些機器,用了哪些API Service ,以及花的多少錢有效區隔開來。 (Amazon 目前帳務這塊就還是讓蠻多人頭疼的~:P )

新增 Cloud Project

這邊要注意的就是Project Id,你可用Google 給你的,或是自己取,只要符合以下規定:
The project ID is used to uniquely identify your project. Once selected, this identifier cannot be changed.

點選專案進入之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APIs (也就是你打算使用/開通Google 提供的哪些服務)





設定 Billing 資訊


再來就是開通Google Cloud Platform 最重要的地方啦,就是開通帳務,首先會先要你填帳務資訊,然後再讓你填信用卡資訊。





當填完資訊,他會寄一封EMail請你確認帳務資訊,等到完全都確認無誤後,你就可以正式開始使用Service。

新增 Instance


新增Instance 的畫面採兩欄式排版,左邊是選項,右邊是我們所選擇設定的資訊,算是非常樸實也直觀。


看到這頁自然就會想要問幾個問題:
1. 目前有哪些區域可以使用 或應該問哪些區域有Data Center?

 根據Zone 這邊看起來主要就是歐洲兩個,美國中部三個AZ,令人注意的是他還會在後面列出來這個Data Center 下一次進入維護時間是何時(所以我們必須自行判斷我們服務會用多久?免得進入維護到時候要搬家麻煩?)


2. 有哪些等級的Instance 可以使用


打開清單,各種類型,與對應的vCPU和 Memory 都列的清清楚楚的

至於價錢可以參考:price,另外這邊要注意的就是收費的最低標準是以10min來劃分,Google的解釋如下:

  • All machine types are charged a minimum of 10 minutes. For example, if you run your instance for 2 minutes, you will be billed for 10 minutes of usage.
  • After 10 minutes, instances are charged in 1 minute increments, rounded up to the nearest minute.For example, an instance that lives for 11.25 minutes will be charged for 12 minutes of usage.

3. 目前有哪些Instance

這部份目前能選的就真的很少了,扣掉Deprecated掉的,就只上下CentOS6 和 Debian 6 /7 可以選


再往下看,來到了Addional Disk ,居然顯示 No Disks in zone europe-west1-b,然後我選了其他zone也都顯示沒有Disk....@@? 這讓我疑惑了...


看了一下關於Disk 的說明頁面,怪怪.....根據他的描述,Disk 也是有兩種:

A. Scratch Disks

類似Amazon 舊的 Instance Storage,關機以後就會消失了 (目前Boot Disk 就是屬於這種)

B. Persistent Disks

就是類似Amazon 的EBS

(最後發現,必須要開好Instance 後才能再另外掛載Disk)



4. 選擇網路






Network 目前沒有其他選項可以選,而External IP 用起來跟Elastic IP差不多,就是跟Google 註冊一組IP並且取名字。

最後面是權限,也就是設定Google 的其他Service 有怎樣的權限可以存取這個Instance。

當一切都設定好後,按下Create 就會看到下圖開始Create instance....



然後就可以在你的VM列表看到這台Instance了~



恭喜你開好一台VM了!! 等等....那接下來要怎麼登入? 是不是像Amazon 可以產生一把Key,就可以用SSH登入? No~~~No~~~沒那麼簡單....Orz..


下一篇文章再來介紹如何透過Google提供用來管理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工具 gcutil 來管理與登入V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