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從孫子兵法看今年Google Cloud 的策略

兵法到底要怎麼用在人生和企業經營?


節錄一段 #華山講孫子兵法 的一段就有很好的解釋:


今天大家都想學《#孫子兵法》並且把《孫子兵法》運用在企業經營裡面,但是你也要知道軍事兵法和企業經營的區別。

企業的競爭戰略確實是脫胎於軍事戰略,包括我們的企業管理也是從軍隊管理思想裡面發展出來的,因為人類社會是先有軍隊,后有企業。但軍事對抗和企業競爭有一個最大的本質區別——軍事是 零和游戲 ,而企業競爭不是。 零和游戲就是沒有雙贏,不是你贏,就是我贏,企業競爭是 重複博弈



但是企業競爭不一樣。 市場是無限的,是發展的,是變化的,甚至可以說市場是多空間的,隨時可以有新的市場被創造出來。

做企業的人研究知己知彼,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競爭對手帶走,而是自己要聚焦於研究顧客,研究自己,專心搞研發,少研究對手。

所以商業中知己知彼的“彼”不是競爭對手,而是顧客 ﹔你想要做好經營,你就得了解顧客,你知道對手有什麼用呢?

有一句話:

“競爭思維就是沒有競爭力的原因”。

你總去考慮競爭對手,你的思維就會被競爭對手帶走而不去關注顧客。 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顧客要什麼,僅僅知道對手有什麼用....

雲端大廠的競爭


就像三大 Cloud provider 之間的競爭,如果只是關注領頭羊的 AWS 有什麼,那我也要有,那對於廠商和消費者都是雙輸的局面,不過還好 GCP & Azure 也不是省油的燈,都另外有好好發展各自的強項,重點還是理解客戶要什麼,可以幫客戶解決什麼問題,這樣一來市場的動態變化還很難說...

因為別人有什麼什麼,所以我們也該有什麼,不然沒辦法賣,這充其量也只是Me too ,更不要從 Me too 的角度去競爭,應該反過來思考我們能提供什麼是別人無法提供,或是我們能做好什麼是別人不想碰的?

這次Google 更是推出 Hybrid Cloud 的殺手鐧 GKE On-Prem 以及 Anthos

目標有兩個:

1. 針對其它 Cloud Provide (AWS, Azure) 的客戶降低轉移門檻
2. 針對使用 Private Cloud 的客戶提高使用雲端的意願,並且幫助管理與轉型



顧客聲音,這幾個字幾乎成了今年Next大會的官方慣用語


而 Ithome 這篇文(【舊金山Next直擊】Google雲端新CEO大喊「聆聽顧客聲音」原則,更要開始搶攻多雲混合雲戰場 ) 更印證了我的想法,聆聽顧客聲音,專注在自己的強項。

而Google Cloud CEO Thomas Kurian 提出的戰略方針有四個特點:

特色1:GCP轉而聚焦數位轉型企業,而非所有企業
特色2:聆聽顧客聲音,走下雲端進軍多雲混合雲
特色3:大秀各產業指標型企業採用情況,更強調GCP新企業顧客
特色4:不是與開源爭利,而要和開源產業聯手服務企業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