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敏捷引導者練習 - Crossroad 人生的十字路口



『交叉路口』(Crossroad)這個桌遊是由東京『慶應大學』(Keio University)的『吉川肇子』教授( キッカワ トシコ; KIKKAWA TOSHIKO)根據 1995 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於 2003 年所設計出的『模擬遊戲』,同時於 2004 年時在京都大學正式發售。

 在網路上能找到的就只有這篇文章:Select “Yes” or “No,” then simulate and pass down disaster experiences Naomi Hama, Director of Kobe Crossroads Society




緣起


第一次知道這個桌遊引導方法是從" C.C. Agile#50 - 站在十字路口,今天你選哪一條?"看到的,看了Erica 的blog 介紹後就一直很想玩,但是一直苦無機會,然後上網找其實時也沒有很多相關資料,於是這個代辦事項就一直存在我的Evernote清單裡面。


感謝這次Vince 大大在敏捷引導者練習聚會帶我們玩過一遍,對於細節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Vince 的文章【生命中的一堂課】@Crossroad: An innovation tool for facilitation @IAFKorea2017




瞭解了規則後,原來我們可以直接拿我們自己人生的問題來分享和討論:

[角色] 爸爸
[情境] 看到小孩在公園跟人起衝突,甚至要打起來,你會選擇去制止嗎?
Yes or No

[角色] 優秀青年才俊
[情境] 35歲的你剛被公司升遷,仕途大好,偶然間得知35歲是到加拿大打工度假的年齡上限
你心中一直有個聲音要你出去看看,你會毅然決然的辭職去加拿大打工度假嗎?
Yes or No

[角色] 主管
[情境] 你的團隊試著在導入Scrum,但是總是有一個人,一直無法融入,甚至對所有的活動都排斥影響團隊運作
  你會把他請走嗎?
Yes or No

Crossroad 人生的十字路口


這個遊戲的設計原本是要提供許多案例,模擬當遇到緊急大型災難時,在當下人們是怎麼做決定,訓練緊急應變人員的討論、分享與決策能力,如果事後回想,會不會有其它不同的選擇?

在獲得廣泛迴響後,IAF 還推出針對企業內部營運的版本。除了天災人禍,我們生活中、工作上,也常遇到需要立即決斷的時刻,這時候應該怎麼辦?Crossroad提供了一個方式我們可以有機會看到各種不同的決策面向並引導討論。



的確人生在很多時候都會面臨兩難的抉擇,有時候你能有很多時間思考(可以參考:零偏見決斷法),而更多時候只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尤其是作為公司的營運決策者,更容易遇到許多緊急需要做決策的事情,一旦決策已經做下去,不管是對或是錯都只能坦然接受,因為很多時傷害已經造成,唯一能做的就是確保對於這次的錯誤和失敗有所學習。

因此可以把這些案例收集起來,透過類似的 Retrospetive Meeting 的方式,讓團隊成員重新面對回當下的情境,都能夠有助了解抉擇背後的考量與缺失,讓將來遇到相似難題時,充滿更多選擇的可能性,我覺得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諒解,讓團隊成員瞭解決策的困難,另一方面能幫助大家學習,增進決策的品質。

而引導能做到的應該就是透過流程的設計,來確保這個活動不會變成事後諸葛的批鬥大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