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教小朋友寫程式 - Scratch vs Wonder Workshop Dash Robot vs 智高



關於教小朋友寫程式這件事,其實主要是爸爸自己覺得好玩和小貝哥自己有興趣,並不是什麼孩子的未來不能等XD

以前就有嘗試用ipad 讓他玩玩看Scratch,但是一來不太想讓他太早就接觸平版,二來哥哥在"玩"程式,妹妹也會來亂(就是想點出一堆角色),兩個人容易吵的不可開交,最後其實都在亂玩,並沒有系統的學習,所以覺得現階段並不太適合。




後來有一次參加展覽就有看到 Wonder Workshop Dash Robot,深深覺得國外設計的東西不管在包裝上和app 上的搭配都是比較精美的,而且小貝哥一玩就愛不釋手,一直希望我買給他玩,說他會好好學寫程式....:P



Dash Robt 他有很多模式,其中比較容易上手的就是機器人遙控模式,但是等於就是在玩機器人而已,進階版的就是可以透過app 來程式化機器人的動作。




不過對我來說一樣的缺點就是他必須搭配手機和平版,所以想一想還是就先不要買了,直到前陣子小天下辦的展覽,讓我看到了智高的邏輯編程機器人,我認為他有幾個優點吸引我:

  • 完全不需要平版/手機就可以學寫程式
  • 邏輯指令卡就跟玩桌遊一樣,所以讓小孩更容易理解
  • 除了寫程式外, 機器人是由智高的積木組裝,變化更多,小貝哥也愛組裝積木

於是今年的聖誕禮物就是這套 智高的邏輯編程機器人








這是讓我覺得最滿意的設計,只要透過指令卡,就像桌遊一樣可以讓小貝哥學習程式的邏輯控制,他的原理就是擺好了指令卡,然後把機器人放在上面,機器人會透過光學辨識去輸入控制指令,然後在拿到地圖上執行,對於小朋友來說很好理解,也很容易嘗試各種組合。



下圖的指令就是發出挖土機的聲音,前進一步,發出消防車的聲音,然後再前進一步,最後停止。
 


而爸媽也不用擔心不會教,只要按照教材上的進度,每個章節都是一個有情境的小故事,逐步帶小朋友操作,就可以循序漸進的學會寫程式唷,等到全部學會就可以讓小朋友自由發揮。



小貝哥正在全神貫注的看機器人正在輸入他排好的指令集。


下面就是完整的機器人按照錄製的程式執行的結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