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系統思考 - (10) 九大基模之公共資源的悲劇


8. 公共資源的悲劇( Tragedy of the commons)

描述

公共資源的悲劇主要是從經濟學發展出來概念,當許多個體基於個別需求,共同使用一項很充裕,但有其極限的資源。起初,他們使用這項資源逐漸擴展,並且產生”增強環路”而使成長越來越快,但後來他們的收益開始遞減,且越努力,成長越慢。最後資源顯著減少或告罄。

早期警訊

過去充裕的情況如今以轉困難,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已獲取利益

管理方針

透過教育,自我管制以及同儕壓力,或透過一個最好是由參與者共同設計的正式調節機制,以管理共同的資源。



 在看CLD前先來看個影片,會更容易瞭解什麼叫做公共資源的悲劇




公共資源的悲劇CLD

其實公共資源的CLD並不侷限於兩個增強回路,它可以是多個增強回路串連,重點是這些增強回路的限制都是資源的極限,在某個時間區間內資源都是固定的(一間公司就只有固定有多少人,多少經費,每個人就固定只有那麼多時間),所以在沒有分配的狀況下任由增強回路成長並且索取資源,最後的結果就是三個和尚沒水喝。




公共資源悲劇範例:人才庫模式分配RD的組織


在許多大公司最常見的就是矩陣式組織,把RD/QA/Designer 當作人才庫,然後分給每個專案使用,當某個專案狀況特別好/特別糟時,會大量要求更多的人才,進而排擠掉別的專案的資源,當榨不到資源,就開始榨工程師的工時,到最後造成士氣低落,最後離職率大增。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