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當個無能力的學習型主管】




【當個無能力的學習型主管】
當部屬的時候總是希望上司是個全能型的主管,一個智者的角色,不管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請教他,他總是會適時的提供指引和好的解決方案,有這種人的存在嗎?當然有!而且還不少呢,因為很多主管都是從自己最擅長的領域被升上去的,原本可能就是頂尖工程師,Top sales,最有創意的行銷人員...
那這樣問題在哪里?就是他會很累,下屬的成長也可能有限,他很可能會變成組織成長的天花板。
 不過最近看了了薩提爾和引導學以及學習理論,慢慢有了新的想法,一個主管就是要當一個無能力的學習型主管:
很多時候對於同仁的工作領域我很可能不是很熟悉,也沒有相關的經驗,此時我的工作就是請同仁自己整理他的想法,在回報給我時,好好地聆聽後再詢問問題,並且單純透過邏輯思考其中是否有什麼盲點和誤區。 (當然有被誤導的潛在風險)
因為我不懂,所以只能問問題,我只能像學生問老師問題一樣發問:
你講的太複雜了,可以用簡單一點的方法解釋嗎?
這邊還好亂我聽不懂,可以幫我整理出重點嗎?
期待的正面效果是,因為被倒逼輸出,為了教會笨笨的主管,只能把事情想得更清楚,說得更明白。
公司要成長,就是要找更多比自己強的A咖,這樣才會一直進步阿,快來當B咖主管的A咖同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