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物聯網應用網站 - cosm

 圖片來源:cosm

話說前一陣子跟前同事聚餐,而一群工程師的聚餐一定會聊聊最近有啥好玩的新玩具( 通常有在紅茶店工作的朋友在場的話,照例就會拿出許多神秘新機型給大家把玩一下,順便幹樵一下用他們家手機遇到的Bug)。

此外還可能聊到最近有看到啥有趣的技術,其中剛好聊到了這個cosm這個網站,我覺得這個網站很有指標性,非常值得持續關注與討論,因為一個屬於物聯網 C2C 或 B2C 的 Business Model可能正在產生中,不過在在進入主題前,我們先來復習一下什麼是物聯網,以及物聯網的定義。

物聯網的定義


話說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 名稱的來源,它最早由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 於2005年所發布的報告「The Internet of Things」中提出,係指在網路化的時代下,除了人跟人之間可以透過網路相互聯繫、人也可透過網路取得物件的資訊外,物件與物件之間可以互通的網路環境。

而參考Wiki上對於物聯網的定義:
物聯網就是把感測器裝備到電網、鐵路、橋樑、隧道、公路、建築、供水系統、大壩、油氣管道以及家用電器等各種真實物體上,通過網際網路聯接起來,進而運行 特定的程序,達到遠程控制或者實現物與物的直接通信。物聯網,即通過裝置在各類物體上的射頻識別(RFID)、感測器、二維碼等,經過介面與無線網路相 連,從而給物體賦予「智能」,可實現人與物體的溝通和對話,也可以實現物體與物體互相間的溝通和對話,這種將物體聯接起來的網路被稱為「物聯網」。
由上面這段話,可以幫物聯網整理出幾個重點:

四大關鍵技術:

(一)射頻識別技術(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二)無線感知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
(三)嵌入式技術(Embedded Intelligence)
(四)奈米與微機電技術(Nanotechnology and 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

三種面向:

(一)Device to Device (Machine to Machine)
(二)Device to Person
(三)Person to Device

不過隨著技術的演進以及更多商業應用的產生,現在物聯網更被擴大泛指所有俱有網路連線功能的裝置(IP-enable Device),所以除了一開始定義的RFID tags,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machine-to-machine (M2M) communications,更把 iPhone apps, Smart TV 以及現在最火紅的雲端運算,都納入物聯網討論的範疇。

Ps.
反正這些名詞就跟撒尿牛丸一樣,混在一起用就看起來很威,舉例:
我最近正在搞O2O的微創業,使用奈米雲端物聯網的技術收集資料,可以在海量之料中建立推薦模型,非常有搞頭,要不要來參一腳~ (誤)

物聯網的應用


好回到重點,來討論 cosm 這個網站,為什麼會覺得他很經典值得討論呢?他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一個收集各種Sensor資料的共通化平台,並且提供視覺化的Web介面

廣義的Sensor其實包含實體的和虛擬的,舉例來說,實體的Sensor 就是收集真實世界的資料比如說溫度計,濕度計...等,而虛擬的Sensor就是收集虛擬世界的資料,比如說網站記數器,網站流量...等,所以要建立一個共通化的資料收集平台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cosm做到了,它API example 就提供了兩個範例,一個是實體的,一個是虛擬的(twitter),透過cosm網站提供的SDK你可以把你的data 以Json的格式上傳到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就會根據你的資料顯示圖表,下圖收集一段時間後的資料顯示 (顯示溫度/濕度的變化)

Business Model

像這種網站/平台到底要怎麼營利呢?目前看到的資訊就只有,這平台式免費的,但是你的資料都必須要public出來,讓人家可以搜尋的到。但是如果不想public出來呢?是否有類似GitHub的付費機制?目前還看不出來。

另外官網也有提到,商業用途:
The Cosm platform is not just an easy way to prototype new Internet-enabled products, it's also a service that helps companies bring products to market at scale. Cosm's provisioning service allows end users to pair their device with applications to control it or use its data.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finding out more about the Cosm platform, email us at biz@cosm.com.
所以目前可能的商業模式就是顧問和系統整合?我猜測,這個網站使用者可能有兩類:
  • 一種是有Sensor和資料,但是沒能力或時間建立一個這種平台的使用者(研究機構/小公司), 所以可能願意付費使用這種服務,或是基於這個平台再客製化的需求。
  • 另一種就是一般大眾與開發者,基於好玩的心態把東西和資料傳上去
我想這個網站初期應該蠻難賺錢的,必須想辦法撐到他的資料量夠大,使用者夠多,等到那個時候,可能就會有許多好玩的應用或是可以賺錢的應用產生出來。
比如說我可能要做研究分析,或是某種應用,但是卻沒辦法大量佈建Sensor,但透過這個網站我可以使用別人免費提供的資料,甚至還可以跟別人買資料,這時候可能就會有商機.....
不過這都是我的不負責任亂猜測,就讓我們持續觀察這個網站的發展吧~:P

有興趣的可以去他們網站參考以下資料: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