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筆記] 利用Google Analytic 追蹤內部連結點擊情況

圖片來源:masternewmedia

這一陣子因為都有努力逼自己在寫Blog,所以每天打開電腦一定都會先到blogger看一下昨天的訪客數和瀏覽量,然後再到Google Analytic 去看一下其他數據比如說不重複瀏覽量,訪客是從哪裡來的?使用哪種瀏覽器?對哪些題目的文章有興趣,以及用什麼關鍵字搜尋來的...等。

不過Google Analytic的功能真的太多了,雖然可以產生非常多的數據報表 (幾乎把各種類型網站會需要追蹤的功能都加進去),但是如果不懂那些數值的意義,縱使產生出許多漂亮的報表,似乎也沒有辦法對自己的網站和部落格進行優化動作。

所以看樣子應該要多了解一下每個數據的意義,以及有哪些功能可以使用,剛好最近我想要了解我blog文章和網站裡面的連結點擊狀況,但是怎麼樣找都玩不出這個功能,所以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了幾篇參考的文章:

[1] Event Tracking Tracks clicks on internal links and Submit Button
[2] How To Track Internal Links as Goals in Google Analytics

看完後也順便解決我另一個問題:就是Google Analytic 裡面的Event是怎麼產生的?用來作啥的? (因為平常看這個報表都是空的,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產生Event)


原來我們可以在網站內,針對連結(不管是聯內或是聯外),或是Submit button,可以加入一段Javascript去triger Google analytic 的Event,這樣一來,就可以透過Google Analytic 的Event 報表觀察到點擊狀況 ,有以下兩種作法:

1. 在你的連結後面增加一段js


a href="http://www.example.com/" onclick="_gaq.push(['_trackEvent', 'Category', 'Action']);"

其中  Category 代表你要追蹤物件的群組,比如說內部網站連結,Action則是這個群組裡面的動作描述或名稱。


2. 在你的submit button 後面加東西

onSubmit="_gaq.push(['_trackEvent', 'Contact Form', 'Submit']);"

加完之後,大概24hr左右,就可以去觀察Event那個報表有沒有資料啦~:D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