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從面試觀察產業趨勢變動

圖片來源:Gwen -  工商服務:雷諾瓦世界萌貓系列 產品


這一陣子面試了不少公司(要碼都不聯絡,一聯絡就全部擠在一起是要累死我嘛Orz..),先不談到底哪間好,哪間有前(錢)景之類,倒是經由這一系列的面試和主管聊天中,觀察到了一些現象,不敢說是全部但是這應該算是某種產業趨勢。

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最近面試的幾間公司不管是真外商,假外商,甚至是台商,發現都有幾個共同的現象就是
  1. 縮減在歐美的研發單位(有的甚至是全面撤離),在國外剩下的幾乎就是業務和行銷人力,畢竟國外的工程師太貴了 (不過這不是好現象吧....我想有跟老外切磋的機會)
  2. 縮減在大陸的開發人力,有許多原本在大陸有設立研發單位的公司,近幾年也開始縮編把研發能量抽回台灣,因為台灣工程師的 C/P值還是比較高 (該哭還是該笑呢?)
  3. 軟硬整合,畢竟硬體研發生產的大本營還是在台灣,為了要能有更好的整合,所以還是會選擇把研發中心設置在台灣

私有雲轉公有雲 or 上雲端


其實雲不雲這是假議題,嚴格來說就是一種business model 的轉型,或是某種程度的pivot。

這邊觀察到的現象這些廠商其實在自己的domain都有已經累積一定的客戶量,也都有一定的市場佔有度,但是接下來問題就來了,因為這些廠商都是走High-End 的 solution,所面對的都是大客戶和高單價的專案,但是這些系統一旦建置與導入後,之後就很難會有新案子,頂多是維運和升級(因為相對起來大型企業追求長期穩定,所以這種產品生命週期也比較長)。這對於追求成長的企業來說,能實行的策略不外乎擴大市場或是找出新的利基市場,而我觀察到的策略是:
  1. B2B 提供給中小企業的中階市場
  2. B2C 提供給一般民眾使用的低階市場
而這兩種策略都必須要使用到Public Cloud SaaS 的 model,這時候在技術層面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1. 規模問題
    • 因為必須要面對的更多的使用者(但是所帶來的收入可能是不成比例的),因此整個架構就會面臨必須要能Scale的問題
  2. 成本問題
    • 以往幫客戶建置系統,客戶要的是最好的最貴的,我只要拿出Cisco、IBM、EMC ...等高級解決方案,客戶就會買單,但是現在客戶也越來越精明了,慢慢的也不會只是迷信昂貴的解決方案,而會花更多時間去比較更cost effective 的方案。
    • 此外一旦變成public cloud模式,產品單價變低,可能回收時間拉的更長,要建置的量變大,那可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用昂貴的solution來兜出產品,所以整個產品的架構與元素勢必得要翻修和改變。


這兩個主要觀察到的現象,可能跟世界經濟局勢有關,也可能只是企業發展轉型遇到的瓶頸的單一案例,有可能是危機,但也都是轉機,值得我好好的研究與思考。

(如果轉的過去相信就真的又有另一個黃金十年,但是轉不過去的話...就大家都死在這個鬼島上吧...囧rz..)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