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畢業啦~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圖片來源: 感謝Gwen在百忙之中幫我畫插畫~XD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一年半下來,真的學到了許多教訓,也做了蠻多產品和專案不論是成品還是半成品,還有許多該感激的人事物...等,想想真的應該好好記錄一下。不過到底什麼該寫?什麼不方便寫也不該寫?讓我很難拿捏也很猶豫,於是這篇文章也就一直壓著沒發出來,不過想想管他的,能講的就講,其他就讓我模糊帶過吧~:P

9月初正式從公司畢業到現在,回想前一年這個時候,整個是忙的不可開交,每天晚上回到家都仍要繼續VPN到公司處理事情,改程式,半夜還會醒來回Email...等,對比一年後的今天真是不勝唏噓啊~不過也好,趁著個機會靜下心來好好沈澱一下與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其實從去年某個專案爆炸以來,公司就一直都處於驚濤駭浪之中,感覺每天都有新的狀況和新的消息,所以今年上半年還跟同事開玩笑說我們幾個就有如鐵達尼號最後的樂隊,要演奏到最後一刻,也許一切都還有轉機呢!結果我們也真的撐到了最後,對於這個現況說真的充滿了許多複雜的情緒,有點如釋重負,終於解脫的感覺,但又有點悔恨和不甘心,似乎很多東西就都差那麼臨門一腳。

至於公司發生了什麼事?,這邊就不便多說,只能說大家都學到了很多經驗與教訓,至於接下來公司會怎麼發展下去?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傳說中的商業機密咩~:P)

此外既然本公司一路走來都是本著Agile的精神,Follow Scrum 的方法論,所以接下來也應該以這樣的形式來記錄~XD

做了什麼 (Review)


招募人員建立團隊

有別於以往在大公司的招募方式,大公司就是有人會負責撈履歷來給我們面試,之後的核薪也都是交由公司制度處理,新創的小公司的特色就是什麼都要自己來,然後也沒有什麼制度(一切都在建立中),於是乎要想辦法自己招募,不管是透過一般管道(104),或是其他管道(Javaworld、PTT、insideJob、朋友推薦...等),之後的打電話、寄Email跟進、邀請來面試、出面試考題...等,但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核薪(公司只有給你一個範圍,你要自己判斷可以給這個人多少薪水),每次在談薪水都深怕給太少隔天就會成為PTT上被咒罵的無良主管~XD 又怕給太多超過這個人的價值,造成Cost提高,卻沒帶來相對應的戰鬥力。

此外人員招募進來後,緊接著就是教育訓練與團隊磨合,這也是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因為我們要建立的是一個Scrum 團隊,建立一個Scrum 團隊要面臨兩種情境:一種是技術不純熟的新人、一種是有經驗的老手。面對技術不純熟的新人,對於導入Scrum的概念與實行可能沒什麼問題(我們怎麼說他們怎麼做),但會遇到的困難是技術能力無法搭配開發進度與流程,要能多快上手除了端看我們給予的教學與輔導,最重要的還是新人的企圖心。而對於老手來說,要面對的是要怎麼改變他們既有的工作習慣與態度,這都會半隨著很多痛苦的磨合。

系統開發


除了上面那些工作項目,當然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當然最重要的任務還是系統開發,一年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做了許多系統,有一些上線,有一些沒機會上線就胎死腹中,這邊就舉幾個產品的例子(專案事關客戶所以還是不說了~:P)。首先是進入公司第一個負責的產品 eMarketing,這是一個整合Google 和  Yahoo關鍵字廣告的管理平台,讓廣告主可以透過一個整合的介面投放廣告,並且了解所投放的預算在每個平台的成效差異。


MeshCloud,我相信有在看我blog的就比較熟了,我就不多介紹了,會撐到最後也是因為這個產品,而這個產品也是讓我又勤奮起來寫Blog的原因之一 (學習怎麼行銷自己的產品?:P)



該感激的事物 (Retrospective)

公司的確提供了非常多學習的機會,不管是由外部資源取得,或是由內部產生。

外部資源舉例來說,公司讓我們去上管理顧問的課程,讓我們學到許多公司營運相關的知識,不過是主管訓練、財務、團隊管理....等。

內部資源舉例來說,公司同事間感情都很好,也有許多互相切磋琢磨的機會,定期會有人分享學習的主題,也會有主管的OJT(On Job Training),更不用說公司有很多高手可以討教問問題。此外藉由跟各部門主管與老闆的會議,也了解到不同階層看事情的角度真的有很大的差異,也從這邊學到了很多東西。

另外要感激的就是公司給了我們很多自由與彈性,只要能達到工作目標,公司是允許我們有幾天可以選擇工作的地點,比如說去咖啡廳,或是找個山明水秀的風景餐廳,轉換一下心情會更有產出。
 

學到的教訓(Lesson Learn)

學到的教訓實在是太多了,信手拈來就可以列出一大堆:
  • 人才是否適才適用 (把對的人放在錯的位子? 說得比做的厲害?)
  • 組織訊息傳遞的方式 (扁平化組織 vs.高層組織)
  • 戰線拉太長,擴張太快速
  • 公司的資源分配以及應該專注於 (專案 Vs. 產品)
  • Product development vs Customer Development
  • 慎選股東與客戶
  • 短時間內必須學會許多事物,造成樣樣通樣樣鬆
幾乎所有相關書籍提到startup團隊會遇到的地雷幾乎都踩過了,這也是start-up團隊幾乎都會面對道的問題,不過遇到困難問題甚至失敗都不打緊,重點是要有學到教訓。

但是最近看到這篇文章"鴨子不會飛"又讓我很有感觸
如果是被彖養的鴨子,除非下定了決心要走出去,否則即便是隻帝王鴨,仍舊只是隻被彖養的鴨子。而其實當一隻被彖養的鴨子,並不會很痛苦。只要善盡身為一隻 鴨子的責任,除非農場倒閉,否則至少還不至於餓肚子。反而較不幸的狀況是,當一隻鴨子到池塘見識過之後就再也不肯往前走,也不願回到農場再被彖養,更沒辦 法像侯鳥一樣張開翅膀飛向天空。

到底這些學到的教訓,是否能成為有效的經驗成為未來的助力,或者是成為一道無形的牆壁成為我的絆腳石?或是說心魔?這都是我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3 則留言 :

AgileCommunity.tw 提到...

看到您的畢業感言,很想邀請你到我們辦的活動中,來個五分鐘的分享。在上一回的聚會中,startup and scrum 是最熱門的話題!如果你能參加,我相信一定很棒!

阿貝好威實驗室 提到...

其實我有想參加,只是還在想要報告什麼...XD

匿名 提到...

有空可以參考一下DDI的人員面試技巧 雖然課程可能要用掉一年的薪水 可是可以避免錄用到 說得天下無敵 做就無能為力的人 這種課程大概需要有點小規模的公司才會給員工去上 看看能不能找到別人分享的心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