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隨選、訂閱式經濟(On Demand or Subscribe Economic)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這個影片,介紹電子產品如何被設計成無法回收,觀察整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從生產製造到最後被當成垃圾丟棄,一路都在浪費地球資源以及毒害整個世界,但是我們除了拒用外是否有其他的選擇?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從搖籃到搖籃”模式與訂用式經濟相融合"(Cradle-to-Cradle Meets the Subscription Economy) 給了我不少啟發與想法,裡面其中一段寫著:

Subscribe (訂用式經濟)的這一要素不應僅限於洗衣機,還可以延伸到電視機、洗碗機、家用電腦和工業設備等更多消費品。大多數公司已經開始訂用影印機和企業計算能力 (例如雲計算)。製造商也將在辦公室、車間內的機器以及車隊車輛內提供訂用式臺式電腦(尤其是鑒於ZipCar等服務的受歡迎程度)。

On Demand & Subscribe (隨選、訂用式經濟)其實有一個更古老的前身,就是租賃業, Google一下就可以查到不少資料,租賃業應該可以追朔到,西元前1400年,居住在地中海沿岸的腓基人發明了租賃這種新的商業貿易模式。當時有些商人從事水上貿易,另一些人對出租 船隻更感興趣,於是船主便租船給從事貨物貿易而不願或無力自備船隻的商人使用,船隻租賃便由此產生了。經過幾個世紀一直到現在,船舶租賃始終是資助水運業 務的一種主要方式,“造船不如買船,買船不如租船”,這句古老的格言就是對船舶租賃歷史最好的寫照。[1]

租賃的內涵也不斷發展和變化,租賃形式不斷創新,租賃交易合同也日漸複雜,租賃業從原始租賃向更高級的傳統租賃、近代租賃、現代租賃,到現在的隨選模式,隨便舉例,從傳統的房子、車子、衣服、OA、手機....等,能被租賃的範圍越來越廣,靠的就是科技的進步。

租賃業的本意為一方閒置不用而另一方急需使用的物品,承租人不願購買或無力購買、以付租為條件短期內使用之,仔細想想其實這樣的模式在哪裡被發揚光大?就是現代人的信用卡分期模式,想要享受某樣東西,但是無力馬上購買,所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先享受(等於是跟銀行租),但是這樣換來的就試過度生產,過度消費的泡沫。

同樣的從前因為需求大於供給,所以企業有願意投入大量的資本買地蓋大樓廠房,預先投資大量花費在硬體與軟體, 努力的拼規模與拼產量。但是時代變了,現在是供給大過需求,企業都要想盡辦法的節省成本,能租就不要用買的,能外包就不要自己做,所以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在"從搖籃到搖籃”模式與訂用式經濟相融合"(Cradle-to-Cradle Meets the Subscription Economy)裡面也有提到:

誰將將成為那個首開先河的公司?我們認為,在2017年地球日之前,或者從現在開始五年內,會有一家製造公司提供“從搖籃到搖籃”的訂用式服務。沒錯,我 們目前面臨著嚴重的環境和資源制約問題。但綜合這兩種想法可能會讓一些業內領軍企業有機會做出改變,實現良性發展。最終,我們相信,業務利益幾乎和環境效 益一樣可觀。

所以不管是為了環保還是為了順應潮流,我們應該來好好研究與思考這種新的經濟模式,除了雲端產業外是否能更擴大到所有的產業,進而改變拋棄式的生產模型?白話一點就是什麼都用租的,用多少租多少,服務另外收費,此外廠商負責維護與回收再利用?


Reference:
[1] 融資租賃業的發展歷史回顧與現狀分析融資租賃業的發展歷史回顧與現狀分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