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海峽兩岸雲端運算產業合作研討會



今天原本是去聽海峽兩岸雲端運算產業合作研討會,原本內容應該如下:

大陸刻正扶植雲計畫及開發多個城市試點,其未來發展策略及佈局為何?百度與Google分庭抗禮的秘密武器「框計算」(Box Computing)究竟為何物?聯想完成「個人雲」的戰略佈局,推出結合終端四屏的移動網際網路服務,目標瞄準蘋果的雲端服務(iCloud),最後誰會勝出?兩岸雲端運算產官學研重量級代表齊聚,精闢分析兩岸雲端合作發展趨勢,保證精采可期。

結果到了現場變成了海峽兩岸"高新"產業合作研討會,討論四大領域,LED、面板、雲端產業、物聯網 (咦?...LED和面板跟對岸還有戲唱嘛?不是都被吃死死的?),而且老實說聽完演講感覺還蠻失望的,不過不是對演講內容失望(因為本來就沒有太大期待~:P),而是對台灣的發展感到憂心,很多題目其實在一兩年前都已經聽過,但是台灣都還停留在概念,願景的階段,而大陸很多都已經進入試營運,和大量佈建的階段,這個研討會美其名是大陸來台找合作夥伴,吸引陸資來台採購,但其實是大陸來這邊展示和來台招商吧。

研討會一開始是~~前~~前經濟部長王志剛(現在是外貿協會董事長)上台致詞,從"各位尊敬的領導、前輩,早上好~"開始,我就有一種置身在北京的感覺,接下來更是聽著大官們在互相吹捧對方的,感覺整個很糟糕。(ZZZZzzz,,,,,)

在各位大官表演完畢,簽了啥戰略合作意向書之後,四大領域的演講就各自帶開,我負責去聽的是物聯網,下面我把每間公司比較有趣的投影片內容列出來,研討會心得,用遊記寫法~:P

ZTE中興

中興的研究主軸比較偏向網路端,並且列出了許多目前物聯網在大陸的實際應用。

物聯網市場預估

物聯網的架構


上海世博會車輛監控應用


太湖藍綠藻監控


行動支付在大陸也是物聯網的領域

研華科技


漂亮的投影片但都是從IBM抄來老梗


介紹物聯網的定義

物聯網架構可以分成三層

最下層為「感知層」,由各種資訊擷取、識別的感知元件所組成 (Sensor、Meter...等);中間為「網路層」,即各類無線傳輸技術;最上層為「應用層」,即物聯網的各種應用領域也就是軟體(管理系統平台)。硬體和網路本來就台灣的強項,只要把軟體好好發展,在搭配現在的雲端運算,一整個就非常適合台灣發展,但是....唉....


物聯網產業比重IDC提供

中華電信


物聯網的應用領域

中華電信跟物聯網相關的應用與產品


上海坤銳電子


2009-2013年中國手機行動支付成長趨勢


目前大陸主要行動支付的解決方案


坤銳電子展是他們的評價行動支付方式

根據他們的說法,根據最近觀察,在短期間內iphone也不會支援NFC,然後其他手機的支持度也還不高,所以目前最有可能與最平價的方法,就是使用外掛模組~XD



結論:

靠政府不如靠自己,在台灣軟體產業和雲端產業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與物聯網這個題目搭配,走出屬於台灣的路。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