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Behind theCloud - 運用V2MOM 聚焦目標,建立一致性


這篇標題應該是我在河邊翹著腳想著如何在雲端創業~XD

身處在一家屬於雲端產業的創新公司,其實面對的是許多的不確定性,有許多新的機會也有許多新的挑戰,但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到賺錢的Business model吧?

一直以來我都有在看一些企業管理和創業的書,公司也都會派我們去企管顧問公司上課,但是總是覺得那是傳統企業的作法,傳統的MBA,並不適用在我們這種"雲端產業"、"網路創新產業",不過這種想法似乎又太自以為是了,於是乎一直在尋找所謂雲端產業,網路創新產業的Role model,希望可以藉由這些Role model 證明那些傳統的理論是錯的,或是不適用的。

那最近看了哪些書呢? 首先是Signal37的工作大解放(ReWork),這提到的很多概念,就真的是跟傳統管理學和MBA有著很大的不同,有興趣的可以先看一下Fin寫的心得感想 [] []。

我想要討論的是的Salesforce.com的 我如何在雲端創業 (Behind the Cloud ) 這本書,書裡提供了111則的公司經營教戰守則,分為九個部分(Part):

創業(將純粹的想法轉換為高成長企業)
        行銷(摒除雜音)
        活動(建立口碑、推動事業)
        銷售(激發客戶活力,加入你的業務大軍)
        技術(開發使用者喜愛的產品)
        公益(讓公司不只是追求利潤)
        國際化(針對新市場推出產品,導入模式)
        財務(集資、創造報酬,又不必出賣靈魂)
領導力(組織成功的關鍵)。

其實除了公益這個章節外,其餘的章節都屬於管理學五大領域(產銷人發財*)得範疇,只不過這本書分別針對這幾個領域提出了許多不同於傳統管理學得見解和他們創新的實務操作經驗,如果機會的話(不懶惰的話)每個章節都有許多點值得拿處來討論。
 
不過就如同我上面的排版,一個創新事業的開始就是從創業,與領導(人才招募與建立組織)開始,這也是許多創新公司最常會遇到得問題。

教戰守則#100:運用V2MOM 聚焦目標,建立一致性

V2MOM這個縮寫代表是 "願景" Vision、"價值" Value、"方法" Method、"障礙"Obstacles、"衡量標準"Measure,針對這幾個項目,必須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願景 (你想要什麼?)
2. 價值 (對你來說,其中關鍵在於?)
3. 方法 (你要如何實現?)
4. 障礙 (可能的阻礙是什麼?)
5. 衡量標準 (如何得知目標達成)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model 就像專案管理的WBS,也像程式的遞迴(Recursive)一樣,從公司的總V2MOM可以一直往下拆解到每個部門的W2MON,甚至到每個人,一層一層環環相扣,然後組織每一個人得目標,得結果又一層一層影響回公司的總目標。
(其實這就類似陳教授**所提倡得公司年度計畫,與工作說明書~)

最重要得是這份文件是有生命的,有時間性得,需要定期的Review與更新,並且盡可能得用到精準,這樣一來公司全體上下才會朝一致得目標邁進,這也是孫子兵法,始計提到的 "道 者 , 令 民 與 上 同 意 , 可 與 之 死 , 可 與 之 生 , 而不 畏 危 也 ",所謂的道,就是指君主和民眾目標相同,意志統一,可以同生共死,而不會懼怕危險。


(待續,下一篇來談談人才聘僱~)

* 產銷人發財-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管理和財務管理
** 陳教授 - 聯聖企管陳宗賢教授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