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短評] 鋰電池合作 長園台達電搶商機

看樣子上次調查的公司都有在名單裡面,要持續追蹤這幾家廠商是跟那加國際大廠合作,也要持續追蹤A123 IOP的日子,有機會一定要去買一張XD



看好電動車市場潛力,以及歐巴馬政府,擬將美國打造成電動車電池王國的政策,經濟部規畫11月領軍出訪美國,洽談台、美動力鋰電池廠商合作機會,可望為長園(8038)、能元(3127)、台達電(2308)等動力鋰電池廠啟動合作商機。
在各國政府力推下,全球近期掀起發展電動車和動力鋰電池熱潮,國內廠商看好這股替代能源發展趨勢,亦紛紛投入發展,包括台塑(1301)轉投資的長園科技、宏碁(2353)轉投資的宏瀨(3616)、台泥(1101)轉投資的能元,以及積極布局綠能產業的台達電等
由於美國決定推動電動車產業後,能源部計畫動用24億美元、折合新台幣逾770億元,打造動力鋰電池生產大國,美國亦有不少廠商紛紛投入動力鋰電池供應鏈,包含即將IPO的A123系統等。A123的股東有通用汽車、陶氏化學及奇異公司(GE)。
而我國則以兩輪的電動機車為重點,計畫在四年內補助16.58 億元,推動可抽換式鋰電池的電動機車,內銷16萬輛及外銷3.65萬輛;其中,動力鋰電池仍處於關鑑技術地位。
看好電動車輛未來發展前景,以及台、美兩地的動力鋰電池產業均處於萌芽期,雙方具備合作空間,經濟部已規畫在11 月帶團出訪美國,拜會當地動力鋰電池廠和研究機構,並預定邀請國內的鋰電池廠隨行,建立雙方合作機會。
目前鋰電池產業應用,仍以PC和手機市場為主,市占率最高的國家是日本,但市占率正逐步衰退,由高峰時期的九成以上,下滑至現行的六成左右;其次為南韓和大陸,約各占二成;我國僅3%到5%。
因日本擁有自有車廠品牌,且全力發展鋰電池產業,加上我國的高功率和高安全鋰電池和材料,均已具備一定基礎,經濟部認為,與美國合作的空間相對高,應能互蒙其利。
近期動力鋰電池受到各界關注,即將以「AONE」代號在那斯達克(Nasdaq)市場掛牌的A123,亦帶動IPO熱況,以8.5至9美元的價格區間計算,預計將募集2.1到2.2億美元的資金。
【2009/09/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