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能源分析監測軟體-微軟Hohm beta

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消費者精打細算,微軟公司24日推出免費線上家用能源監測工具Hohm測試版,幫助消費者評估家庭電力和天然氣用量,並提供節省能源的建議,達到省錢目的。
微軟和美國西岸四家公用事業公司合作,向這些公司的住宅用戶提供詳細的能源用量信息。Hohm的名稱取自電阻單位ohm(歐姆),採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 家實驗室和能源部授權的先進分析法,根據家用能源數據和使用者回饋,提供節能建議,例如填補窗戶縫隙以防冷氣外洩、安裝溫度自動調節器或太陽能板等。
Hohm網站的產品經理巴特貝利表示,美國1.2億戶家庭都能免費使用微軟的Hohm網站,來估計家用電器的效能,尤其是暖器、空調和照明設施的用電情 況,估計消費者每年能夠節省5%至10%的能源支出,但實際節省的金額得看消費者聽取多少改進建議。未來微軟希望把能源監控範圍擴大到丙烷、燃油、水,並 把免費服務擴大到美國以外地區。
微軟研發策略長孟岱表示:「我們相信科技是解決全球能源的關鍵,Hohm結合先進軟體和網路服務,可以幫助民眾追蹤、了解、管理個人能源用量。」並因減少能源消耗,進而減輕對環境的影響。
能源監視軟體最近大行其道,微軟的動作比Google慢了一個月,Google已推出類似軟體PowerMeter,和美國六個州、加拿大、印度能源公司 合作,協助消費者監控家用電器的用電狀況,告訴消費者家裡那些電器吃電凶,那些電器耗電低,把詳細報告傳到消費者的電腦。



節能服務業已經是一個趨勢,也是未來半個世紀資通訊業的發展重點,所有的大廠都投入很多的資源在這個領域,深怕進度落後,而損失一塊大餅。

在一般使用者市場方面,目前最有名的就是google 的 PowerMeter和 微軟的Hohm,不過
PowerMeter已經跟許多AMI大廠合作,將來的目標就是可以直接收集資料來分析,反觀hohm目前只是透過問卷的方式,幫使用者估算用電情形,還有給予建議,該如何省電,感覺就弱了很多,不過如果他們可以成功的把Xbox 360變成家庭娛樂中心,在整合家庭自動控制和家庭能源收集器,那狀況就有可能逆轉。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hohm看看,只要用msn帳號就可以登入,跟window Live有整合,不過現階段只有美國可以完整使用,其他人還是可以註冊進去看看。

沒有留言 :